摘要

  •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同日網上流傳聲稱為「普京向習近平下跪」的圖片。
  • 對比當日的新聞照片,網傳圖片與兩人會面地點不符,網傳圖片中兩人的皮鞋亦與新聞照片不符。
  • 多家事實查核機構的報告判斷,網傳圖片中出現多個不自然的地方,顯示屬人工智能生成的圖片。
  • 網傳「普京下跪」圖屬虛假內容,網傳帖文貼出圖片宣稱「普京突然單膝下跪」屬錯誤訊息

背景

2023年3月20日至3月23日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進行國事訪問。[1-3]

3月22日,Facebook用戶「鍾祖康」貼出一張圖片,並附上介紹︰

「網上瘋傳,當習稱:兩國合作決不封頂,並希望俄羅斯今後繼續頂著國際逆風向中國提供特殊性服務後, 一代梟雄普京突然單膝下跪。外交部至今未有就此公開澄清。」

宣稱圖中為普京向習近平單膝下跪的畫面。圖片獲51個表情反應、7個留言及4次分享。[4]帖文加上「不實資訊」標籤,惟提供的事實查核報告來自意大利媒體《Open》並以意大利語撰寫(見圖2及3)。[5,6]

查證

根據《Open》的事實查核報告,網上流傳的「普京下跪」圖片於2023年3月20日(即兩人會面首日[a])已經出現,例如一個叫「Jason Jay Smart」的Twitter用戶當日貼出照片,累積觀看次數超過78萬次。[7]

圖4︰Twitter用戶「Jason Jay Smart」帖文截圖。

在GettyImages、《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及《法新社》(AFP)的圖庫中搜尋「Putin Xi」,並把日期限制在3月20日至3月21日,可找到普京與習近平首日會面的照片,並未出現網傳圖片(請參考附錄)。[8-10]

此外,對比新聞照片,可發現網傳圖片的背景跟普京與習近平的會面地點有別。例如以下《法新社》及GettyImages的照片顯示,兩人會面地點的牆壁、地板顏色均有分別,而且現場的茶几及椅子款式不同。[11,12]

對比照片及網傳圖片中的皮鞋,亦可發現鞋頭款式、鞋跟厚度有別。

圖7︰GettyImages照片局部,上方為普京皮鞋,下方為習近平皮鞋,紅框內分別為網傳圖片中宣稱為「普京」及「習近平」的皮鞋部分。由Factcheck Lab剪裁及拼貼。

除了《Open》外,事實查核組織MyGoPen、《The France 24 Observers》的查核報告及報導均指出,網上流傳的「普京下跪照」並非真實畫面,圖中人面、耳朵及手指等不自然之處顯示屬人工智能生成的圖片。[13-15]

結論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網上流傳聲稱為「普京向習近平下跪」的圖片,然而對比當日的新聞照片,網傳圖片與兩人會面地點不符,網傳圖片中兩人的皮鞋亦與新聞照片不符。

此外,多家事實查核機構的報告判斷,網傳圖片中出現多個不自然的地方,顯示屬人工智能生成的圖片。

網傳「普京下跪」圖片屬虛假內容,網傳帖文貼出圖片宣稱「普京突然單膝下跪」屬錯誤訊息

更正

a. 原句誤植為「即兩日會面首日」,已更正為「即兩人會面首日」。(更正時間︰2023-04-17 18:08)

附錄

以下圖片為《美聯社》圖庫搜尋結果截圖。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習近平3月20至22日訪俄 將與普京討論雙邊關係、重大國際問題(明報)
  2. Putin hosts Xi in the Kremlin with imperial palace pageantry (Associated Press)
  3. 習近平普京峰會:中俄元首同意「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BBC中文)
  4. Facebook用戶「鍾祖康」帖文
  5. La foto di Putin in ginocchio davanti a Xi Jinping è opera dell'intelligenza artificiale (Open),Google翻譯自動偵測為意大利語,翻譯為英文理解。
  6. 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的記錄顯示《Open》為獲認證的事實查核機構,來自意大利。
  7. 見[5],Twitter用戶「Jason Jay Smart (@officejjsmart)」帖文
  8. GettyImages搜尋結果
  9. 《美聯社》圖庫搜尋結果(或需註冊帳戶),需把日期限制在3月20日至3月21日。
  10. 《法社新》圖庫搜尋結果,需把日期限制在3月20日至3月21日。
  11. 《法新社》圖庫照片
  12. GettyImages圖庫照片
  13. 見[5]。
  14. 【錯誤】網傳普丁跪在習近平前面的照片?AI生成非真實畫面(MyGoPen)IFCN的記錄顯示MyGoPen為獲認證的事實查核機構。
  15. Vladimir Putin's recent schedule fuels false claims on social media - Truth or Fake (France 24)IFCN的記錄顯示《The France 24 Observers》為獲認證的事實查核機構,Truth or Fake為其旗下節目,專門分析在網上流傳的錯誤圖片。同一影片可見於其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