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逆向搜尋是常用的查核工具,上一篇查核手記〈逆向搜尋追蹤圖片身世〉簡介多個平台的基本操作,今次將會以不同例子講解這種技巧如何協助查核工作以及當中需要留意的細節。

交替使用多個平台

上一篇手記簡介多個圖片逆向搜尋平台,各有不同的特色及功能,例如部分可即時剪裁圖像或按需要排序搜尋結果,亦有工具方便用家一鍵即可在多個平台上搜圖。用家平日上網或會習慣使用單一搜尋引擎,但因搜尋結果本身或受到平台的資料庫及演算法影響,故交替使用多個平台可以確保找到相關的圖片源頭。

過去網絡不時流傳迷因宣稱一隻患白化病的棕熊被動物保護組識誤當為北極熊送到北極,後來演變為長篇文章及影片版本;另有文章聲稱中國在東海打撈裝有圓明園文物的英國沉船,但兩者均沒有交代資料來源,亦無具體細節可供查證,只在文中拼湊大量配圖。

Factcheck Lab查核時須交替運用多個平台的逆向搜尋,才能完整追蹤所有圖片的出處,並在報告列出搜尋步驟以供參考,最終確認該批圖片與網絡宣稱並無關連,其說法無證據支持,並不可信。

以截圖方式搜尋影片

逆向搜尋同樣應用於影片,操作方式大同小異,只是用家須將需要查證的影片截圖,一般可以擷取影片開始或完結前的畫面、重點影像或影片預覽圖片(thumbnail),其後再將圖片上載至平台搜尋。

今年6月,網絡流傳時任英國首相約翰遜受訪片段,指他建議民眾減肥少吃以應對物價上漲,Factcheck Lab將影片截圖上載至Google逆向搜尋並同時在搜尋欄目加上關鍵字「food」,找到附有較完整片段的報導。對比原始片段,可確認約翰遜原意為解釋「為何政府拒絕就鹽糖徵稅」及「如何回應國民健康問題」,網傳影片裁走關鍵內容。

檢查圖片與描述是否相符

逆向搜尋並非單純追溯圖片出處以辨別真偽,而是透過這個工具找到下述資料,用以檢視該圖像原來的訊息與現時網傳宣稱的脈絡是否相符:

  • 拍攝者身份
  • 拍攝的地點及時間
  • 發佈者身份
  • 發佈的時間及平台
  • 圖片本來傳遞的訊息

有時候逆向搜尋無法完整找到圖片的所有相關資訊,早前有文章及帖文宣稱,波蘭化學教科書封面圖採用美國電視劇《絕命毒師》製毒畫面,逆向搜尋只能找到消息發佈自一個Facebook迷因專頁,帖文亦無交代資料來源,獲多個平台轉發,但不代表其說法真確。Factcheck Lab另行憑藉圖片上的出版社及書名查核,發現該課本的封面圖以不同出版社的資料拼湊而成,或僅屬搞笑圖片,並不可信。

Factcheck Lab過去多次查核涉及太空的訊息,今年9月網絡先後流傳一張太空人無配戴頭盔及一張月球車無軌跡的相片,帖文及留言以此質疑美國登月造假。兩者經逆向搜尋後可確定來自美國太空總署(NASA),相片並非偽造,但不代表帖文宣稱說法真確。翻查NASA記錄,可見太空人照片於登月前在地球上訓練時拍攝,另一角度拍攝的月球車相片可見到車輪後方有行駛軌跡,無法證明網傳質疑。

今年10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出席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期間,由工作人員攙扶離場。後來網絡流傳胡錦濤投票影片及他被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攙扶的照片,指胡錦濤離場後曾返回會場。逆向搜尋可見片段及相片均來自現場直播及報導,但同樣不代表訊息正確,翻查現場採訪的資料,胡離開後從未現身。

逆向搜尋後宜仔細對比其他資料,確定是否與網傳宣稱相符,藉此破解圖片遭錯誤挪用(misappropriation)的情況。

搜尋結果或受演算法影響

使用搜尋引擎亦要注意,結果或受演算法影響,出現在較前位置或多次出現的訊息並不代表可信性較高或屬圖片源頭。例如網絡曾流傳訊息指,巴黎時裝周有設計師以「拆」字為中國風元素設計時裝,若以Google逆向搜尋該圖,可見有多個網頁轉載相同帖文及照片,至排名較後的結果才可見時尚雜誌《VOGUE》網頁,顯示該圖為時裝品牌的2015年春季系列,其解像度較高,早於流傳訊息發佈,但沒有當中的「拆」字,可見網圖曾經過修改。

圖3:‌‌Google搜尋結果截圖。

去年年中,網絡曾流傳一張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照片,圖中附有「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的字句,查核訊息時並沒有找到任何新聞報導或資料證明馬曾講及相關說話。

Factcheck Lab當時曾以Google逆向搜尋沒有字句的圖片,嘗試追溯圖片來源,但Google已自動配上「台灣 人 不是 中國 人 沒有 資格 對 六 四 說 三 道 四」的關鍵字,需要將搜尋範圍收窄至特定時段,再翻查圖片的元數據才能確定網傳圖片早於2014年5月拍攝,其後再有人自行配上相關字句。

進行任何搜尋工序時,不妨閱讀更多資料及轉換特定搜尋範圍,以判斷訊息真偽。

留意圖片水印

逆向搜尋只為查證工作提供部分線索,若要完整理解訊息流傳的脈絡,仍需要再三查找其他資料對比,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留意圖片的水印。

2022年11月開始,網絡流傳帖文及影片宣稱指,有俄羅斯士兵拍片感謝中國製避彈衣,並附上士兵及防護裝備圖片。Factcheck Lab以逆向搜尋其中一張來自Facebook帖文的防護裝備圖片,找到新浪網一篇有相同宣稱的文章。若查核工作停留在該階段,無法判斷圖片來源及背後的訊息是否真確。

惟新浪網文章的附圖有較清晰的水印註明網址,前往後可以發現有關俄語群組曾發佈帖文,引述匿名訊息指圖中防護板曾兩次保護同一名士兵,但帖文及留言均沒有表示該產品是中國製造的避彈衣,亦沒有提及該士兵曾表達「感謝中國製防彈衣」,網傳說法無證據並不可信

近日中國推出「新十條」放寬防疫措施,Facebook有用戶在群組「梗圖集中營」貼出一張餐廳圖片,宣稱其「撤去床鋪擺上桌椅」,屬「由方艙改造成的餐館」,已成為被熱捧的新熱點。以Google逆向搜尋上方相片,可以找到《新周刊》在平台「搜狐」「36Kr」發佈的報導,關注恢復堂食的情況,該相片介紹指為12月5日晚上廣州正佳廣場的慫重慶火鍋廠,加上未有可信報導或資料表示方艙醫院被改造為餐館,足以說明網傳說法並不可信。

Facebook流傳圖片的右下角有一「@大越楚卿」的微博水印,前往該帳戶可以找到其於12月7日發佈的帖文,指「《新周刊》发文,称“恢复堂食后,广州人满血复活了”」,即能夠更加確定網傳流傳圖片挪用《新周刊》報導圖片,錯誤宣稱方艙改造為餐館的消息。


  • 本「查核手記」乃「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及「媒體素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合作項目。
  • 本文採用共享創意的「姓名標示-禁止改作」(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Derivatives)授權條款,轉載時須註明「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cek Lab)」,並附上原文網址。

(原載於Factcheck Lab Patreon。)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