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實資訊滿天飛,網絡傳言往往會附上圖片或影片意圖增強訊息的可信性。今次手記會介紹常用招式——「逆向搜尋」——讓大家可以利用簡單步驟追蹤圖片身世:到底相關影像於何時何地、由何人拍攝?圖片本來傳遞什麼訊息?與現時網傳宣稱的脈絡是否相符?

圖片逆向搜尋(Reverse Image Search)又稱「以圖搜圖」或「以圖反搜」,即利用圖片反溯搜尋功能,嘗試找到該影像在網絡出現的源頭。以下會簡介五個事實查核工作常用的圖片搜尋工具及實用技巧:

1. Google

Google是常見的搜尋工具,設有圖片頁面,可以在電腦及電話上使用, 搜圖步驟於下:

a. 預先儲存你想要查證的影像,若無法下載可以選擇截圖處理,或者複製該圖像的網址(電腦用家可以在圖片上點擊右鍵,手機用家則可以長按圖片,會彈出複製網址的選項);
b. 前往Google圖片頁面,手機用家須在瀏覽器設定至「桌面版網站」方能使用下述界面及功能;
c. 點擊搜尋欄的相機圖示,可以選擇直接上載圖像檔案或者貼上圖片連結;
d. 搜尋結果會顯示「含有相同圖片的網頁」或「看起來相似的圖片」,可點擊相關連結對比圖片原來的資訊。

圖1:Google圖片頁面。

用家還可以透過點擊搜尋欄下方的「工具」收窄搜尋結果的範圍,可以揀選「以圖搜尋」、「外觀相似」或「其他大小」,一般而言,圖片的尺寸越大,屬於源頭的可能性會越高。「工具」亦設有「時間」選項,可以自訂日期範圍,有助追蹤圖片在何時於網絡發佈。

圖2:Google圖片頁面,上載圖片後點擊「工具」可以收窄搜尋範圍。

若正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搜圖步驟更加簡單。電腦用家可以直接在需要查證的圖片上點擊右鍵,選擇「使用Google Lens搜尋圖片」,又或者在網頁空白位置點擊右鍵再選取「使用Google Lens搜尋圖片」,頁面會出現游標,可以選取需要搜尋的特定圖片範圍。

圖3:在網頁空白位置點擊右鍵再選取「使用Google Lens搜尋圖片」,可以游標選取特定範圍。

Chrome瀏覽器的電話用家則可以長按圖片,頁面會彈出選項,選擇「使用Google智慧鏡頭的搜尋功能」,即可查找圖片來源。

2. Yandex

Yandex是俄羅斯網絡公司,旗下設有網絡搜索引擎,同樣配備圖片搜尋,一般被認為較擅長搜尋東歐地區的內容。Yandex圖片搜尋的使用方法與Google圖片雷同,需要預先備存圖片的檔案或連結,再上載其網站。

圖4:Yandex Image頁面。

Yandex圖片的搜尋結果亦見「Sites containing information about the image」及「Similar images」,用家可以在搜尋時直接點選「Select crop area」剪裁圖片,系統亦會自動標籤圖片某部分已辨識的物品,可點擊以搜尋該特定物件。

圖5:Yandex搜尋圖片結果。

3. 百度

與Yandex類似,百度是來自中國的網絡公司,一般被認為搜尋中國地區網站或中文內容的表現較佳,其圖片搜尋名為「識圖」,使用方法同樣是上載圖片檔案或貼上相關連結。

圖6:百度識圖頁面。

2021年網絡曾流傳圖片宣稱,有人參加抗日遊行後發現自己的日產汽車被砸了,Factcheck Lab曾查核該說法,當時在Google逆向搜尋汽車照片並無相關結果,在百度搜尋則找到曾有人早於2012年在討論區發佈車輛被砸的相片。

4. Bing

Bing是Microsoft的搜尋引擎,圖片搜尋的操作手法與上述網站雷同,上載圖片後點擊「圖像式搜尋」可以裁剪。Bing另一特點是在搜尋結果頁點選「具有此圖片的頁面」後,可以選擇以「最新」或「最舊」排列搜尋結果。例如下方的「小孩向烏克蘭士兵敬禮」圖片被指是今年年初俄烏戰爭的照片,以Bing逆向搜尋,揀選「最舊的優先」,可見有網站於2016年3月23日已發佈該圖,故與網絡流傳的宣稱不同。

圖7:Bing圖片搜尋頁面。

5. TinEye

TinEye是一間位於加拿大的公司,主力研發圖片逆向搜尋,相對上述搜尋引擎,其網站搜尋結果設有多款篩選及排序功能。

例如篩選器(Filter)可以選擇不同方式排列搜尋結果:

  • Best match
  • Most changed
  • Biggest image
  • Newest
  • Oldest

TinEye的搜尋結果會以域名分類,顯示載有相關圖片的網站;若搜尋的圖片屬圖庫相片,會標示為stock;若屬某一系列圖片,則會標示為collection。搜尋結果同時會顯示部分現時無法使用的網頁,並標記為not available。用家可以利用搜尋結果提供的網址,嘗試查找網頁備份追溯圖片在網上發佈的記錄,具體做法可以參考另一篇查核手記〈網頁「考古」工具如何協助事實查核?〉

TinEye設有Compare功能,可以即時比較上載的圖片及其他網站所載的圖片有何分別,如有否經過裁剪、扭曲等,另為ChromeFirefox等瀏覽器設有擴充程式。

圖8:TinEye compare功能。

RevEye

一般查證工作不時交替使用上述各個搜尋平台,RevEye Reverse Image Search這個網上工具可以讓用家能夠一鍵同時在多個平台上搜圖。RevEye設有ChromeFirefoxMicorosoft Edge的擴充程式,可以揀選程式連結的搜尋平台,其後在需要查證的圖片上點擊右鍵,就能將圖片直接送往相關平台,不用前往網站逐個上載圖像。

圖9:RevEye可在圖片上點擊右鍵使用。

逆向搜尋是一個查證常用的工具,這次手記先簡介各平台的使用方法,具體如何配合查核,以及有何注意的細節及限制,可參閱下一篇手記〈用例子回答你——圖片逆向搜尋的技巧〉


  • 本「查核手記」乃「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及「媒體素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合作項目。
  • 本文採用共享創意的「姓名標示-禁止改作」(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Derivatives)授權條款,轉載時須註明「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cek Lab)」,並附上原文網址。

(原載於Factcheck Lab Patreon。)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