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一張附有餐廳相片及簡體中文字句的圖片,宣稱方艙醫院改造為餐廳,有曾入住者帶家人前往懷念「方艙生活」。
  • 搜尋圖片來源,該餐廳相片來自2022年12月廣州恢復堂食的報導。
  • 對比資料,該店裝修與其2021年開業時有多處相似,無資料顯示方艙醫院會改造為餐廳。
  • 中國國家衛健委表示,會按城市人口規模將方艙醫院改造成「亞定點醫院」,另有報導稱部分方艙醫院陸續關閉。
  • 網傳圖片說法屬錯誤訊息。

背景

2022年12月8日開始,網絡開始流傳一張圖片,上方是一間餐廳的相片,下方則由簡體中文字句註明方艙醫院改造為餐廳,有曾入住者帶家人前往懷念「方艙生活」(見圖1,全文可參考附錄)。

Facebook用戶「謝新顏」在群組「梗圖集中營」發佈該圖片[1],帖文有766個表情反應(以哈哈為主,有409個)、61個留言及34次分享。其中一名轉發者為電台主持人健吾,他在同名專頁分享的帖文獲553個表情反應(同樣以哈哈為主,有410個)、39個留言及9次分享。[2]

在Facebook搜尋「撤去床铺摆上桌椅」可找到有其他用戶發佈同一照片[3-4],專頁「狂野之島」轉貼圖片至群組「中國傻事・嗆爆!」並發文稱「短短才三年,奴性高、人數多到足以支撐市場來懷念」。[5]

以Google逆向搜尋圖1,可以找到微博及Twitter亦有用戶發佈該圖。微博用戶「橘猫量贩看电影」貼出圖片並問「这下子忆苦饭了? ​​​」,有留言回應稱「[汗]我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就是在本国搞race灭绝,我可能都觉得正常。」[6]

Twitter用戶「jason hu」的帖文於2022年12月8日上午5點57分發佈該圖片,是暫時可追溯最早的發佈源頭,但沒有就其說法提供任何資料來源。[7]有Twitter用戶發文問及「大国掉头这么急,好奇那些才修好的方舱怎么处理」,另一用戶「Amy Lu」(@LuAmyupup)在留言貼上圖1並稱「你这么问是太不相信中国人的智慧了😂」,該回應獲31次轉發及732個「喜歡」。[8]

查證

流傳相片出自廣州恢復堂食報導

以Google逆向搜尋圖1上方相片,可以找到《新周刊》中國平台「搜狐」及「36Kr」發佈的報導。[9,10]《新周刊》網站顯示,其為於1996年創刊的中國雜誌[11],網站亦找該題為「恢復堂食后,廣州人滿血復活了」的報導,關注廣州恢復堂食的情況,該相片介紹指圖為12月5日晚上廣州正佳廣場的慫重慶火鍋廠。[12]

圖1的右下角有一「@大越楚卿」的微博水印,前往該帳戶可以找到其於12月7日發佈的帖文,指「《新周刊》发文,称“恢复堂食后,广州人满血复活了”」,可確定網傳流傳圖片挪用《新周刊》報導圖片。[13]

翻查「慫重慶火鍋廠」的微博帳號,該餐廳於廣州正佳廣場的分店於2021年8月12日開業[14],知乎用戶「广州美食圈」曾於同年8月19日發佈文章提及該火鍋店於正佳廣場開新店,並附有多張餐廳相片,與上文《新周刊》報導的相片對比,可見店內的裝修與其2021年開業時有多處相似,例如壁畫、座位用料及間隔等,可見並非近日由方艙醫院改建。

部分方艙改造為「亞定點醫院」

綜合報導,2022年12月7日,中國國務院宣佈坊間稱為「新十條」的10項新放寬防疫措施。[16-18]12月9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疫情防控下一步要做好醫療資源準備,要求按城市人口規模,將方艙醫院改造成「亞定點醫院」,使其具備一定治療功能,並按照原牀位10%的比例改造重症監護牀位。[19,20]根據《南方日報》及《財新網》於12月13日的報導,廣州多間方艙醫院陸續關閉,部分轉為「亞定點醫院」。[21,22]

搜尋「广州 方舱医院 正佳」或「方舱医院 餐馆」等關鍵字,並無任何資料顯示曾在廣州正佳廣場興建方艙醫院,亦無資料顯示方艙醫院改造為餐廳。

結論

網絡流傳一張附有餐廳相片及簡體中文字句的圖片,宣稱方艙醫院改造為餐廳,有曾入住者帶家人前往懷念「方艙生活」。搜尋圖片來源,該餐廳相片來自2022年12月廣州恢復堂食的報導,對比資料,該店裝修與其2021年開業時有多處相似,無資料顯示其由方艙醫院改建而成。

國家衛健委表示,會按城市人口規模將方艙醫院改造成「亞定點醫院」,另有報導稱部分方艙醫院陸續關閉,但沒有資料顯示會將方艙醫院改造為餐廳。網傳圖片說法屬錯誤訊息。

附錄

圖片文字全文為「撤去床铺摆上桌椅 由方舱改造成的餐馆 成为被热捧的新热点 很多曾经住过方舱医院的人 带着家人来此追忆怀念曾经的方舱生活」。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謝新顏」在群組「梗圖集中營」帖文
  2. Facebook專頁「健吾」帖文
  3. Facebook用戶「宋蔚」帖文
  4. Facebook用戶「謝大雄」在群組「On9 Memes 4.0」帖文
  5. Facebook專頁「狂野之島」在群組「中國傻事・嗆爆!」帖文
  6. 微博用戶「橘猫量贩看电影」帖文
  7. Twitter用戶「jason hu」(@jason27873170)帖文
  8. Twitter用戶「虹太郎!(@evilinside44)」帖文
  9. 恢复堂食后,广州人满血复活了(搜狐/新周刊)
  10. 恢复堂食后,广州人满血复活了(36Kr/新周刊)
  11. 关于新周刊(新周刊),點擊頁底「关于新周刊」
  12. 恢复堂食后,广州人满血复活了(新周刊)
  13. 微博用戶「大越楚卿」帖文
  14. 微博用戶「怂重庆火锅厂」帖文
  15. 别催了!广州top1的火锅,终于开新店了!(知乎/广州美食圈)
  16. 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中國衛健委)
  17. 內地新十條放寬防疫 未提清零 衛健委:並非完全放開 復常時機接近(明報)
  18. 晚報:中國國務院提出「新十條」,進一步放寬疫情防控措施(端傳媒)
  19. 方艙改造「亞定點醫院」 感染者分3級區別服務(明報)
  20. 國家衛健委:方艙醫院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香港電台)
  21. 广州琶洲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南方日報)
  22. 广州方舱医院陆续关停 部分转为亚定点医院(財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