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上流傳多段影片宣稱「首都機場海關在進口快件當中查獲一批瞞報的生物製品」,並指有關製品為「引發呼吸道傳染病的細菌病毒」以及描述事件為「美國投毒」。
  • 有關影片於2023年2月、8月及12月均有流傳。
  • 搜尋影片內容關鍵字,可發現中國海關總署辦公廳微博於2022年8月發佈消息,指北京海關查獲瞞報進口生物製品,為白喉毒素、百日咳毒素等生物製品125瓶。
  • 然而北京海關新聞稿及當時多家傳媒報導僅指貨物「由境外發往北京」,並無指來自美國,亦沒有指有關生物製品為「細菌病毒」。
  • 以關鍵字搜尋中國政府網站或新聞報導,並無發現與影片內容相符的宣稱。
  • 有關影片錯誤描述2022年8月北京海關查獲瞞報進口生物製品一事,屬誤導內容,影片指控「美國投毒」並無根據。

背景

2024年1月7日,Facebook用戶「Lai Fai」於群組「全民撐警反暴力」轉發了一段Reels影片,影片顯示「美国邪魔外道」、「疯狂至极 美国竟然再一次 向我们投毒了」等字眼。

影片顯示一名主持人面對鏡頭發言,宣稱「美國竟然再一次向我們投毒了」及「首都機場海關在進口快件當中查獲一批瞞報的生物製品,這裏面是一批引發呼吸道傳染病的細菌病毒,包括白喉毒素、百日咳毒素等生物製品整整125瓶」。主持人又指有關製品「沒有通過正規渠道,卻從國外郵寄過來,而且採取了瞞報的方式,讓人細思極恐」。

影片長1分鐘30秒,左方可見到有「TikTok @wmguo5」水印(見圖1),標記發言者為「電視台主持人李小婷」,該段發言在「這兩種病毒和新冠症狀比較相似」一句突然中止。帖文獲得5個表情反應、1個留言及6次分享。[1]

在帖文點擊該段Reels影片放大,可見到介面顯示影片由Instagram用戶「lucky_jin888」發佈,獲1,896次讚好、38個留言及1,571次分享。[2]點擊留言符號會顯示「你可以查看所有回應,或在 Instagram 寫下你的回應」的字句,並可按「在 Instagram 上查看」前往原影片,讚好及留言數字與Facebook網頁顯示數字相同。該Instagram影片於2023年12月18日發佈,有留言表示「生物戰!需要禮尚往來!」[3]

在Google搜尋「wmguo5 tiktok 投毒」,可找到TikTok用戶「绝境方乘风、破浪逆行势!」(@wmguo5)於2023年12月17日發佈的影片,與「lucky_jin888」的Instagram影片畫面相同但影片較長,而且發言完整。在TikTok上此影片有964個讚好、56個留言、873次分享。[4]

在TikTok搜尋「主持人李小婷」可發現一帳號為「@zj618423jsx」的同名帳戶,該帳戶發佈了多段同一主持人發言的影片,其中包括今次流傳、宣稱「美國投毒」的影片。[5]該影片於2023年12月16日發佈,長度與「@wmguo5」影片相同,但畫面並無「美国邪魔外道」、「隐性的攻略伤害更大,严防里应外合的内奸判国贼」(「判国贼」應為「叛國賊」之筆誤)等字句,亦沒有加上特效。[6]

在抖音搜尋「疯狂至极美国竟然再一次向我们投毒了 主持人李小婷」可找到多段發言內容相似的影片[7-12],甚至可見到部分影片發言者同樣為上述影片中的「李小婷」,但配上不同背景。[13,14]從圖7可見,部分影片發佈時間為「5個月前」及「11個月前」,即2023年2月及8月。

圖7︰抖音搜尋頁面截圖,第一行右起三段影片均為上述影片中「李小婷」的發言,但配上不同背景。

查證

有關影片並未提到資料來源。

在Google搜尋「海關 白喉毒素 百日咳 125瓶」,可找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海關於2022年10月22日發佈的新聞稿,內文表示「近日,首都機場海關在進口快件中查獲一批瞞報的生物製品」,並指有關製品為「白喉毒素、百日咳毒素等生物製品125瓶」,與網傳影片發言內容部分相符。新聞稿提到有關貨品申報為兩件塑料培養皿。

然而北京海關的新聞稿僅指瞞報貨物「由境外發往北京」,沒有提及美國,另外僅提及的生物製品為白喉毒素和百日咳毒素,即兩種細菌所生產之毒素,沒有提及「引發呼吸道傳染病的細菌病毒」。[15]

搜尋結果亦包括《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及《环球网》等於2022年8月發佈的報導,同樣指北京機場海關查獲125瓶瞞報進口生物製品,沒有提及美國,也沒有提到有關生物製品含細菌病毒。《北京青年報》引述北京海關衛生檢疫處衛生監督科副科長周燕楠介紹指,兩種毒素「為一類會干擾生物體中其他大分子作用的蛋白質,在免疫學等科研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16-18]

在微博搜尋「查获进口生物制品125瓶」,可發現獲認證帳戶「海关发布」在2022年8月29日於微博發佈帖文作同樣宣稱,並附上影片。[19,20]「海关发布」的頁面介紹註明為「海关总署办公厅官方微博」,中國海關網頁亦顯示「海关发布」為海關總署辦公廳的微博帳號。[21]

圖8︰微博帳戶「海关发布」帖文截圖。

在Google搜尋「美國 白喉 百日咳 瞞報」並把結果限制在中國人民共和國政府網站,並未發現指控該次瞞報事件與美國有關的內容[22];搜尋「美國 白喉 百日咳 北京」的新聞,亦沒有作類似宣稱的新聞報導。[23]

事實查核機構MyGoPen於2022年12月31日發表事實查核報告,表示當時網上流傳「近日北京海關截獲白喉、百日咳毒素,毒性極强,堪比生化武器,全是由美國發運來的」的訊息,並引述上文提及的新聞稿指出北京海關於該年8月截獲生物製劑,中國媒體報導及官方單位均沒有宣稱製劑來自美國,判斷網傳部分說法缺乏根據。[24]

結論

網上流傳多段影片宣稱「首都機場海關在進口快件當中查獲一批瞞報的生物製品」,並指有關製品為「引發呼吸道傳染病的細菌病毒」以及描述事件為「美國投毒」。有關影片於2023年2月、8月及12月均有流傳。

搜尋影片內容關鍵字,可發現中國海關總署辦公廳微博於2022年8月發佈消息,指北京海關查獲瞞報進口生物製品,為白喉毒素、百日咳毒素等生物製品125瓶。

然而北京海關新聞稿及當時多家傳媒報導指貨物「由境外發往北京」,並無指來自美國,亦沒有指有關生物製品為「引發呼吸道傳染病的細菌病毒」。

以關鍵字搜尋中國政府網站或新聞報導,並無發現與影片內容相符的宣稱。

有關影片錯誤轉述2022年8月北京海關查獲瞞報進口生物製品一事的細節,屬誤導內容。

附錄︰主持人發言逐字稿

以下為「主持人李小婷」的影片逐字稿,其他影片發言用字稍有出入,但大致相同。

「美國竟然再一次向我們投毒了。近日,首都機場海關在進口快件當中查獲一批瞞報的生物製品,這裏面是一批引發呼吸道傳染病的細菌病毒,包括白喉毒素、百日咳毒素等生物製品整整125瓶。

那麼兩者的危害到底多大?我們先來說這個白喉毒素。白喉對人類的威脅是巨大的,是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傳染病之一。白喉是由白喉桿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白喉病症狀為咳嗽發燒、說話聲音嘶啞,嚴重的可以導致心肌炎與神經末梢麻痺。在病人的喉嚨或是扁桃體上,出現灰白色的班塊,所以叫白喉。那麼歷史上這種病毒曾在西班牙、美國、歐洲大陸爆發過,有的地方病死率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咱們再來說說這百日咳,百日咳大家應該不陌生,我們有一個疫苗啊叫『白百破』,就是為了預防百日咳與破傷風研製的混合疫苗。兒童感染百日咳程度會延續幾個月,所以叫做百日咳。

那麼這批瞞報的生物製劑如果是生物實驗室使用的話,他們完全可以通過正常渠道進行投遞,可是他們沒有通過正規渠道,卻從國外郵寄過來,而且採取了瞞報的方式,讓人細思極恐。

大家發現沒有啊?這兩種病毒和新冠症狀比較相似,一旦真的在我們國內流行起來,大家可能會按照新冠的方法來治。又或者同時感染兩種病毒,病情加重,後果不堪設想。這真是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啊。好在我們的海關人員幫助我們守住了關口,並沒有讓這些人得逞。但是這件事咱們必須得好好的追查到底,看看這背後到底是誰,國內是誰在經營,國外又是誰在掏空,一定要拔出蘿蔔帶出泥,把這團伙一網打盡。對此您怎麼看呢?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Lai Fai」於群組「全民撐警反暴力」帖文GhostArchive備份網頁
  2. Facebook網站上的Instagram用戶「lucky_jin888」Reels影片
  3. Instagram用戶「黃金柱」(lucky_jin888)影片
  4. TikTok用戶「绝境方乘风、破浪逆行势!」(@wmguo5)影片,TikTok封鎖了香港地區的用戶,須以VPN連至其他國家的伺服器才能檢視影片。
  5. 主持人李小婷(@zj618423jsx) (TikTok)
  6. TikTok用戶「主持人李小婷」(@zj618423jsx)影片
  7. 在抖音搜尋「疯狂至极美国竟然再一次向我们投毒了 主持人李小婷」再點選「视频」
  8. 抖音用戶「沉默是金」(@dyaeoq432rcf)影片
  9. 抖音用戶「祖寿君」(@1965691064)影片
  10. 抖音用戶「梦想成真,」(@mengxiang89181)影片
  11. 抖音用戶「悟人生」(@B19636688G)影片
  12. 抖音用戶「天天好运来」(@49288899713)影片
  13. 抖音用戶「感恩有您」(@ganenyounin968)影片
  14. 抖音用戶「有缘人」(@89923783248)影片
  15. 首都机场海关查获瞒报进口生物制品125瓶(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海关)
  16. 白喉毒素、百日咳毒素!首都机场海关查获125瓶瞒报进口生物制品(北京青年报/新浪)
  17. 首都机场海关查获125瓶瞒报进口生物制品(中国新闻网)
  18. 首都机场海关:查获进口生物制品125瓶(环球网)
  19. 微博用戶「海关发布」帖文
  20. 查获进口生物制品125瓶( 微博/海关发布)
  21. 微博用戶「海关发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網頁列出多個旗下微博帳號,其中包括「海关发布」。
  22. 在Google搜尋「美國 白喉 百日咳 瞞報  site:gov.cn」
  23. 在Google搜尋「美國 白喉 百日咳 北京」再點選「新聞」
  24. 【錯誤】北京海關截獲125瓶白喉、百日咳生物製劑?全由美國發運?非近期狀況!說法缺乏根據(MyG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