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動畫《SPY×FAMILY》中角色滿面血跡被改成白色的畫面,有帖文宣稱為中國內地修改的版本。
  • 有關畫面出自《SPY×FAMILY》第8集,然而網絡開始流傳有關圖片時,影片串流網站Bilibili尚未播出中國內地版本的第8集
  • 另外,中國內地版本的《SPY×FAMILY》第2集曾有一幕出現血跡,但顏色並未被修改。
  • 早前網絡亦流傳另一圖片,宣稱動畫《寒蟬鳴泣之時業》的中國審查版本把畫面中的血液改為白色,經查證屬諷刺內容。
  • 綜合以上證據,網絡流傳《SPY×FAMILY》中角色滿面血跡被改成白色的圖片屬諷刺內容,並非出自中國內地播放的版本。

請訂閱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

背景

早前網絡流傳圖片及帖文,宣稱動畫《寒蟬鳴泣之時業》的中國審查版本修改角色倒卧血泊的場面,把畫面中的紅色改為白色,經查核有關圖片為諷刺內容[1]

在查核期間,Factcheck Lab發現另一動畫《SPY×FAMILY》(間諜家家酒)出現類似圖片,宣稱其中一幕角色滿面血跡被修改成白色。Facebook專頁「電玩宅速配 Gamexpress」在2022年6月2日貼出對比圖片,帖文則提到「雖然有流傳說這也有可能是網友惡搞被改的圖,但依照血跡改色的過往案例...之後在電視上播出會變成這樣嗎」。[2]從帖文的編輯記錄可見,帖文最早的版本僅有「為什麼《間諜家家酒》到中國『和諧』後,約兒變得更母湯了?」一句,並無提及「可能是網友惡搞」。

網絡論壇Uwants的Facebook專頁亦於同一日貼出對比圖片,圖中配上文字「不准有血大陸修正版 但好像變得更糟糕?!」,帖文表示「雖然是改圖,但按以往的邏輯應該是要這樣修正沒錯」,但從帖文的編輯記錄可見,括號中這一句於發表帖文後加上。[3]

查證

串流影片網站Netflix的香港用戶可以在該平台看到《SPY×FAMILY》,網絡流傳被修改的一幕來自第8集約19分14秒左右。[4]

圖5︰網絡流傳《SPY×FAMILY》第8集被修改的一幕原來畫面,Netflix網頁截圖。

在Google搜尋「間諜家家酒 中國」,最先出現是一篇來自《聯合新聞網》「udn遊戲角落」的文章,同樣討論圖1、圖3中網絡流傳為經中國審查的《SPY×FAMILY》圖片,並引用網民留言稱這些圖片為「中國網友惡搞 P 圖」及引起了「動畫慘遭中國式修改」的誤會。[5]

「udn遊戲角落」引述一則Twitter帖文指經修改的圖片只是用Photoshop修改的圖片,並非真實播出的版本,附上一張截圖指「白冥随便p了个图,结果一群人当真的了吗」。[6]該帖文又提到中國當時只播放到《SPY×FAMILY》第5集,而與第9集有一段距雜。(這一句應指原圖出自第9集,實際上應為第8集。)

截圖未證明圖片非審查

而在微博搜尋「白冥随便p了个图,结果一群人当真的了吗」,可找到一個叫「中二halo君」的用戶帖文,帖文與上述Twitter帖文附上的截圖內容相同。[7]此帖文回應另一則來自微博用戶「Tom的后院」上載的截圖。[8]兩則帖文均於2022年5月30日發佈。

該截圖顯示一個叫「清少納言Official」的用戶表示血跡變白的圖片是「叔叔這波改的」,從「中二halo君」及「Tom的后院」的帖文留言判斷,「叔叔」意指影片串流網站Bilibili(嗶哩嗶哩,又名B站)。[9,10]有留言質疑該圖片是用以抹黑Bilibili,但未足以證明網絡流傳的圖片為網民改圖。

中國內地尚未播放至相關集數

上述Twitter帖文的另一理據為中國內地只播放到第5集(見圖6),而微博用戶「Tom的后院」帖文的留言同樣提到這一點(見圖8)。

在影片串流網站Bilibili搜尋「SPY×FAMILY」,可見到標記為「僅限港澳台地區」的版本於查核時(2022年6月17日)播放至第10集(見圖9)。[11]若在Chrome瀏覽器安裝外掛程式「Unblock Bilibili」突破Bilibili的地區限制[12],再搜尋時則可見到《SPY×FAMILY》在中國內地播放的版本(譯名為《间谍过家家》)(見圖10)。

雖然現時中國內地版本顯示有第7及8集,但至6月17日查核期間,該兩集分別只有10秒長的預告片,並未正式播放(見圖11及12)。[13,14]

另外,Bilibili為《间谍过家家》(即中國內地播放版本)而設的頁面顯示,截至2022年6月17日時僅播放至第6集(見圖13)。[15]翻查Wayback Machine於5月31日的備份頁面,可發現當日僅播放至第5集(見圖14)。[16]

今年5月底,網絡開始流傳《SPY×FAMILY》血液畫面被修改,該幕出自第8集,但流傳時中國內地版本仍未播放該集,有關圖片並非來自中國內地的修正版本。

翻查《SPY×FAMILY》其他片段,第2集曾有一幕出現血跡,中國內地播放版本中血液仍然為紅色(見圖15)。

圖15︰Bilibili上中國內地版本《SPY×FAMILY》第2集截圖。

在Bilibili上中國內地版本《SPY×FAMILY》第8集播出後,Factcheck Lab以上述方式再次檢視該集,確認有關畫面中的血跡顏色未經修改。[a]

圖16︰Bilibili上中國內地版本《SPY×FAMILY》第8集截圖。

結論

網絡流傳圖片指動畫《SPY×FAMILY》的中國內地播放版本中,角色滿面血跡被修改成白色。翻查動畫內容,有關圖片出自《SPY×FAMILY》第8集。根據影片串流網站Bilibili的資訊,圖片流傳時中國內地尚未播出第8集,加上另一集出現血跡的畫面顏色未經修改。

綜合以上資料,網絡流傳《SPY×FAMILY》畫面中血跡修改為白色身圖片屬搞笑或諷刺內容,並非出自中國內地播放版本

早前網絡亦流傳《寒蟬鳴泣之時業》角色倒卧血泊的場面被改成白色,有關圖片同屬改圖,詳情請參考Factcheck Lab查核報告〈網傳動畫倒卧血泊場面經審查變白色,屬搞笑或諷刺圖片〉

更新

a. 间谍过家家:第8话 任务8 对秘密特工伪装行动(Bilibili),須突破地區限制才可看到。(更新時間:2022-07-03 12:52)

請訂閱 Patreon 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

資料來源

  1. 網傳動畫倒卧血泊場面經審查變白色,屬搞笑或諷刺圖片(Factcheck Lab)
  2. Facebook專頁「電玩宅速配 Gamexpress」帖文
  3. Facebook專頁「Uwants」帖文
  4. SPY×FAMILY (Netflix) ,須訂閱及登入後才可觀看。
  5. 《間諜家家酒》約兒一臉鮮紅被惡搞P成白醬意外引發中國式和諧誤會(聯合新聞網)
  6. Twitter用戶「rin | 蕊凜」(@reinrinn)帖文
  7. 微博用戶「中二halo君」帖文
  8. 微博用戶「Tom的后院」帖文
  9. 例如「中二halo君」在帖文指「天天想着黑叔叔,叔叔家才更到第五集吧?」(見圖7),「Tom的后院」帖文留言中有人表示「这集叔叔那儿还没更新呢」及「总是抹黑叔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也有人回應「B站才更新到第5集,你们是从哪里看到更新的」這個留言時說「叔叔才更新到第五集」(見圖8)。
  10. 網絡上有文章提到有網民會戲稱Bilibili為「叔叔」:b站为什么叫叔叔 哔哩哔哩叔叔是什么梗(弹幕秀)B站叔叔是谁(百度 / 真理说娱乐)
  11. 在Bilibili搜尋「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12. Chrome外掛程式「Unblock Bilibili」,在Chrome設定新的「使用者設定檔」再安裝外掛使用。
  13. 间谍过家家:第7话 任务7 目标的次子(Bilibili),須突破地區限制才可看到。
  14. 间谍过家家:第8话 任务8 对秘密特工伪装行动(Bilibili),須突破地區限制才可看到。
  15. 间谍过家家(Bilibili),由於網頁會不斷更新,可參考Wayback Machine於2022年6月17日的備份網頁
  16. 间谍过家家(Bilibili)Wayback Machine於2022年5月31日的備份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