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圖片及帖文,宣稱動畫《寒蟬鳴泣之時業》的中國審查版本修改角色倒卧血泊的場面,把畫面中的紅色改為白色。
  • 透過搜尋圖片出處,可找到同一圖片最少三張顏色、覆蓋範圍略有分別的版本,而且出處均顯示屬搞笑或諷刺內容,沒有證據證明來自經審查的動畫
  • 此外,這些圖片分別來自西班牙語、韓語及日語的網站,未見來自中國的網站或討論。現時亦沒有證據顯示《寒蟬鳴泣之時業》已通過中國內地審查並於中國網站正式播放
  • 綜合以上證據,可判斷網絡流傳的圖片屬搞笑或諷刺的改圖

請訂閱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

背景

Facebook用戶「モクミ 姉貴」(在查核期間帳戶更改名稱為「貝塔朵莉切」,以下採用舊名稱以便跟截圖一致)於2022年6月1日發佈兩張圖片,宣稱為動畫《暮蟬悲鳴時業》(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業,又譯作《寒蟬鳴泣之時業》,以下使用後一譯名)「鬼騙篇」第四集的「正常版本」(圖2)及「中國和諧版本」(圖3)畫面。[1]

從圖1可見,帖文宣稱為「正常版本」的圖片中兩個角色倒卧血泊,而帖文宣稱為「中國和諧版本」的畫面所有紅色被修改為白色。截至6月8日,帖文有超過2,300個表情反應、逾500個留言及3,907次分享。

《寒蟬鳴泣之時業》屬於動畫系列《寒蟬鳴泣之時》,在影片串流網站Netflix上可看到,其中「鬼騙篇」第四集為《寒蟬鳴泣之時業》的第四集[2],圖2的畫面來自第4集第17分38秒左右,維持約五秒鐘(見圖4)。透過逆向搜尋圖片亦可發現一個由動漫迷撰寫關於《寒蟬鳴泣之時》的網頁有同一畫面的截圖(見圖5左下)。[3]

查證

多個來源均顯示圖片屬諷刺

透過Google逆向搜尋圖3,可找到一些2021年11月起在網絡流傳的迷因圖片︰[4-6]

透過Google翻譯理解圖中字句,可發現有關字句均為西班牙語,內容分別為(括號內為Google翻譯成中文的結果,經測試不同瀏覽器、帳戶或登入狀態下的結果略有分別)︰[7]

  • cuando los animes censuran la sangre y la cambia a color blanco(當動漫審查血液並改變白色時)
  • cuando censuras una escena para que sea menos traumante pero la terminas haciendo peor(當您譴責場景以減少創傷,但最終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 Chale salió peor con la censura xD(在審查制度XD的情況下更糟)

從翻譯結果理解,這些句子均指在審查制度下,圖2中紅色的血液變成圖3的白色,或修改結果更差,但這些「審查」可能屬假想,並不一定指《寒蟬鳴泣之時業》實際上經過審查後被如此修改,也沒有提及中國。

在Facebook搜尋圖6及圖7中的文字,可發現Facebook專頁「Anime,Seiyūs y J-Pop」及「Memes Otakus Sin Gracia」分別於2021年10月30日及11月2日貼出圖6和圖7,帖文分別有9,505及321次分享。[8,9]

此外,在Google逆向搜尋亦可找到韓國討論區Ruliweb上一則顯示發表於2020年10月24日的帖文,當中附上的圖片(見圖11)與圖3相似,惟畫面中的血液修改成灰色。[10]帖文標題為「 [유머] 요즘 애니 수준.jpg」,Google翻譯結果為「【幽默】這幾天的動漫水平.jpg」,顯示可能為諷刺或搞笑圖片。[11]

而透過搜尋器Yandex逆向搜尋圖3則可找到一個叫「同人速報」的日語網站上有類似圖片,網站其中一個討論中帳號為「DaXP+zh/d」的用戶在2020年10月23日貼出圖12,血液修改後的顏色偏黃,與圖11及圖3均有分別。[12]透過Google翻譯理解該討論,未見提及審查或中國等字眼。[13]

而對比圖3、圖11和圖12三個修改版本(圖13的右上、左下及右下),可發現除覆蓋血液的顏色外,三圖右下方顏色所覆蓋範圍亦有分別。

圖13︰《寒蟬鳴泣之時業》畫面(左上/圖2)及幾個經修改版本(右上/圖3、左下/圖11及右下/圖12)並置對比。

Facebook用戶「モクミ 姉貴」在2022年6月1日早上發文後(見圖1),在帖文下留言表示圖片只是改圖,而非帖文宣稱的「中國和諧版本」。[14]

圖14︰Facebook用戶「モクミ 姉貴」帖文留言截圖。

同日網絡上開始有中文帖文流傳圖2及圖3,並宣稱圖3為「中國和諧版本」或「中國審查版本」的《寒蟬鳴泣之時業》,但這些帖文均未有提供出處以證明其宣稱。[15-17]

未有證據顯示動畫於中國內地播放

在中國影片串流網站Bilibili搜尋「寒蟬鳴泣之時」,只能見到《寒蟬鳴泣之時:卒》於該網站放映,而且顯示為「僅限港澳台地區」。[18]若在Chrome瀏覽器安裝外掛程式「Unblock Bilibili」突破Bilibili的地區限制[19],搜尋「寒蟬鳴泣之時」仍未能找到《寒蟬鳴泣之時業》的影片。

Factcheck Lab於中國搜尋器百度搜尋「寒蝉鸣泣之时业」,亦未能找到此動畫於中國內地正式播放的記錄,因此無法確定這套動畫曾被當局審查後將血液改為白色。另外,在百度逆向搜尋圖3或直接搜尋「寒蝉鸣泣之时业」也未能找到類似圖片(見圖17),於微博搜尋「寒蝉鸣泣之时业」的圖片亦未見類似結果。[20]

圖17︰在百度逆向搜尋圖3所顯示的結果。

綜合以上結果判斷,圖3的最早來源可能不在中國,而是一些外國網站製作的諷刺或搞笑圖片。

中國審查制度如何修改血液?

《香港01》在2021年3月報導提到,Bilibili上有部分動畫僅限港澳台地區播放,有部分提供給大陸觀眾的版本也可能會經過修改。[21]另一篇在同年2月的報導則提到動畫《工作細胞》於中央電視台播放時,不少場面經過刪改,例如一些戰鬥過程被刪除、流血畫面被改成黑白或調成褐色。[22]

此外,中國當局亦審查電子遊戲中的血液,過往有遊戲公司把遊戲中的血液改為其他顏色,但到2019年有報導指其他顏色的血液也被禁止。[23-26]雖然過去中國當局或公司會修改或審查涉及血液的場面,但沒有證據顯示今次流傳的《寒蟬鳴泣之時業》圖片(即圖3)為審查結果。

查核期間,Factcheck Lab亦發現網絡流傳動畫《SPY×FAMILY》其中一幕的血跡被改成白色的圖片,同樣有指是中國審查修改後的結果,惟查核後發現此說法同樣錯誤。詳情請參考Factcheck Lab查核報告〈網傳《SPY×FAMILY》滿面血跡被改成白色圖片,並非出自中國版本〉[27]

結論

網絡流傳圖片及帖文,宣稱動畫《寒蟬鳴泣之時業》的中國審查版本修改角色倒卧血泊的場面,把畫面中的紅色改為白色。Factcheck Lab所找到該張圖片最早(2021年10月底至11月初)出現的版本均配上西班牙語,而另外兩張更早(2020年10月)出現的類似圖片則分別來自韓語及日語網站。這三張圖片所用的顏色及覆蓋範圍均有分別,而且幾個出處均顯示圖片屬搞笑或諷刺內容,沒有證據證明圖片出自經審查的動畫。

此外,Facebook用戶「モクミ 姉貴」(其後更改名稱為「貝塔朵莉切」)於帖文宣稱圖片為中國審查版本,其後在留言澄清只是改圖,但未有更正帖文,屬誤導內容

經搜尋,沒有證據顯示中國的網站流傳這張圖片,也沒有記錄顯示《寒蟬鳴泣之時業》在中國內地經審查正式播放。綜合以上證據,有關圖片為諷刺內容。

請訂閱 Patreon 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モクミ 姉貴」帖文(該帳戶於查核期間更改名稱為「貝塔朵莉切」,本文使用舊名稱以致跟截圖一致。)
  2. 寒蟬鳴泣之時2020(Netflix)
  3. Deceived by Demons Part Four (Higurashi no Naku Koro Ni Wiki),圖片可於頁面搜尋「Shown: "'Tis but a scratch!"」或見此連結
  4. [Humor Gráfico] Adjunta aquí tu imagen graciosa(Laneros),見帖文倒數第二張圖片,注意網站或含有兒童不宜內容。
  5. Facebook專頁「Emperador Cosmos」帖文
  6. Memes Que Sobraron. - 63 - Consejo del día... (Wattpad),在此網頁搜尋「Maldito y excitante cuento de la lagartota >:v」一句下方的圖片即為圖7。
  7. Google翻譯圖6至圖8字句結果(注意不同瀏覽器、登入狀態下的翻譯結果或略有分別)
  8. Facebook專頁「Anime,Seiyūs y J-Pop」帖文
  9. Facebook專頁「Memes Otakus Sin Gracia」帖文
  10. 요즘 애니 수준.jpg | 유머 게시판 (Ruliweb)
  11. Google翻譯「 [유머] 요즘 애니 수준.jpg」結果(注意不同瀏覽器、登入狀態下的翻譯結果或略有分別)
  12.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業】古手梨花ちゃん、RTA再走(13年ぶりN回目)(同人速報),在頁面搜尋「DaXP+zh/d」可找到有關圖片。
  13. 把[11]透過Google翻譯成中文理解
  14. 見[1]。
  15. 【情報】趁巴哈當掉,偷放對岸和諧的動畫(巴哈姆特)
  16. Facebook專頁「電玩宅速配Gamexpress」帖文
  17. Twitter帳戶「陳少 看到粉紅和鎖推的會B 不跟粉紅對線 B人看心情 看你不爽就B 專發梗圖 圖都偷來的」(@boa5320)帖文
  18. 在Bilibili搜尋「寒蟬鳴泣之時」
  19. Chrome外掛程式「Unblock Bilibili」(在Chrome設定新的「使用者設定檔」再安裝外掛使用)
  20. 在微博搜尋「寒蝉鸣泣之时业」
  21. B站上市|200多部動畫影劇有港澳台「特供版」 內地漫迷翻牆看片(香港01)
  22. 《工作細胞》登陸央視有普通話配音刪減戰鬥場面引熱議(香港01)
  23. 運營資格被凍結後,全球最大遊戲市場試圖「絕地求生」(端傳媒)
  24. China imposes new regulations on blood, dead bodies, and history in games (PC Gamer)
  25. No cults, no politics, no ghouls: how China censors the video game world (The Guardian)
  26. China's new gaming rules prohibit blood and gambling (Engadget)
  27. 網傳《SPY×FAMILY》滿面血跡被改成白色圖片,並非出自中國版本(Factcheck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