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開始運作的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於2021年10月29日獲得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的認證,成為香港首家加入該網絡的中文事實查核機構。

Factcheck Lab是「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會」(CMEF)所孵化出來的媒體教育項目,旨於透過事實查核、教育公眾如何辨析網絡資訊真偽,以及抗衡網絡上日益泛濫的不實資訊。

自成立以來,Factcheck Lab一直根據國際認可的運作模式,確保團隊在事實查核的選題、流程和查核的方法、保持獨立、透明,經過一年多來的努力,終於獲得 IFCN 認證,成為香港本地第一家加入該網絡的事實查核機構。

IFCN於2015年由波因特新聞學院(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成立。IFCN制訂了一套嚴謹的事實查核準則(IFCN code of principles),推廣以公正、公開及透明的方式作事實查核。

目前,國際上大部份受新聞機構及互聯網媒體平台認可的事實查核機構,均須經過IFCN審核,確保機構以公眾利益為前提,不受黨派政治左右,並以專業、透明的方法和流程去查核事實,才能夠成為IFCN事實查核準則簽署成員。同時,IFCN亦會為成員團體提供事實查核相關的訓練,協助成員與互聯網新聞訊息平台合作,偵查不實訊息、進行查核及糾正。

CMEF於2019年底得到「推廣開放社會基金」(Foundation to Promote Open Society, FPOS)撥款,讓項目可以順利展開。

未來,Factcheck Lab 計劃將在組織上脫離 CMEF ,行政及財政上獨立運作,團隊希望能透過 IFCN 與不同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擴大編輯和研究團隊,增加與公眾的互動,並就更廣泛的議題進行事實查核。目前,Factcheck Lab 正在申請有關氣候變化的項目經費撥款。

CMEF期望香港能有更多以公眾利益為前提,秉持新聞專業倫理的機構加入事實查核行列,加強公民的媒體素養。

有關 CMEF 及 Factcheck Lab 過往的工作見 https://www.cmef.org.hk/https://factchecklab.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CMEF行政及項目經理Nise Sou([email protected])或Factcheck Lab執行編輯鄭家榆([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