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FB專頁「通傳媒」及微博用戶「台湾那点事儿」發佈美國總統拜登發言的影片,宣稱他表示「我們不能贏得連任,我們只能選擇唐納德·特朗普」。
  • 該影片實際上來自2020年,當時拜登正競逐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並於演講中表示假如民主黨內鬥,只會讓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當選。
  • 影片未有收錄拜登言論的後半句「假如我們真的參與這種內鬥」,改變了其發言原意。
  • 「通傳媒」及「台湾那点事儿」的帖文屬錯誤內容
假如這篇文章對你有用,請考慮付費支持。
你亦可付費訂閱,長期支持我們的事實查核工作。

背景

2023年4月29日,Facebook專頁「通傳媒」發佈一段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發言的影片,附上一句「拜登:我們不能贏得連任,我們只能選擇唐納德·特朗普」。影片長約14秒,右上角有水印「微博视频​​​号」及「台湾那点事儿」,並配上拜登發言的英文字幕︰

“... and turn, turn this primary from a campaign that’s about negative attacks into one about what we’re for, because we cannot get re-elect— we cannot win this re-election— excuse me, we can only re-elect Donald Trump”

意思如下(Factcheck Lab翻譯)︰

「…並把這次初選的競選活動由負面攻擊變成關於我們支持的內容,因為我們不能再被選(更正)我們不能贏得這次連任——不好意思,我們只能再次選上特朗普」

在Facebook上,該影片有21個表情反應、10個留言及152次觀看。[1]

在Google搜尋「拜登:我們不能贏得連任,我們只能選擇唐納德·特朗普」及「台灣那點事兒」,可找到微博獲認證帳戶「台湾那点事儿」於4月29日早上發佈同一影片,於微博上獲150個讚好、36個留言、8次分享及逾11萬次觀看。[2]

此外,香港高登討論區亦出現以「拜登:我們不可贏這次選舉 我們只能選特朗普連任」為題的帖文,附上連結為拜登說同一段話的YouTube短片。[3]

查證

在Google搜尋關於片中言論的事實查核報告[4],可找到《路透社》(Reuters)於2023年5月2日發表的查核報告,報告指出影片中拜登提及「我們只能再次選擇特朗普」的言論被斷章取義,該發言與近日「通傳媒」發佈的影片相同。[5]

根據《路透社》的查核報告,影片中的場合為拜登於2020年3月於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城(Kansas City, Missouri)一戰自由紀念館(The National WWI Museum and Memorial,文中稱為WWI Liberty Memorial)外演講。[6]當時拜登正競逐代表美國民主黨參與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密蘇里州將要舉行初選,拜登爭取選民支持。[7]

《路透社》的報告亦附上當地電視台《FOX4 News Kansas City》的Facebook直播影片連結[8],並指出拜登有關言論的完整句子可見影片第38分19秒。[9]

影片中在拜登提及「我們只能再次選上特朗普」後句子仍未完結,還有半句「假如我們真的參與這種內鬥」(if in fact we get engaged in this circular firing squad here),換言之,拜登該句的意思是「假如民主黨內鬥,會讓特朗普(Donald Trump,時任美國總統)從中得利勝出選舉」。[10]

在講出這句時,拜登兩次更改說法,他首先說「我們不能再被選(上)」,隨即改口為「我們不能贏得這次連任」,然後再改口說「我們只能再次選上特朗普」。[11]

「通傳媒」的影片未有收錄拜登言論後半句,改變了拜登的發言原意。

整段發言實際上是(Factcheck Lab翻譯)︰

「(如果)你想要一個團結這個黨、以進步、正面的方式競選的候選人,並把這次初選的競選活動由負面攻擊變成關於我們支持的內容,因為假如我們真的參與這種內鬥,我們不能再被選(更正)我們不能贏得這次連任——不好意思,我們只能再次選上特朗普。這必須是正面的選舉工程,所以加入我們吧。」

“You want a nominate who'll bring this party together, who'll run a progressive, positive campaign, and turn, turn this primary from a campaign that’s about negative attacks into one about what we’re for, because we cannot get re-elect— we cannot win this re-election— excuse me, we can only re-elect Donald Trump if in fact we get engaged in this circular firing squad here. It’s got to be a positive campaign, so join us.”

早於2020年3月,網上已流傳這段發言遭斷章取義的影片,當時事實查核機構FactCheck.org曾發佈相關查核報告,並於報告中引用拜登的YouTube頻道影片作為證據。[12]

結論

Facebook專頁「通傳媒」及微博用戶「台湾那点事儿」發佈一段美國總統拜登發言的影片,宣稱拜登表示「我們不能贏得連任,我們只能選擇唐納德·特朗普」。該影片實際上來自2020年,當時拜登正競逐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並於演講中表示假如民主黨內鬥,只會讓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當選。

「通傳媒」及「台湾那点事儿」的影片未有收錄拜登言論的後半句「假如我們真的參與這種內鬥」,改變其發言原意。有關帖文屬錯誤內容。

訂閱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通傳媒」影片
  2. 微博帳戶「台湾那点事儿」影片
  3. 拜登:我們不可贏這次選舉 我們只能選特朗普連任(香港高登討論區/教皇罩梟一世)
  4. 在Google搜尋「biden we cannot win this reelection fact check」。
  5. Fact Check-Clip cuts Joe Biden quote making it appear he endorsed Donald Trump (Reuters)
  6. 見[5]。
  7. Watch presidential candidate Joe Biden speak at the WWI Liberty Memorial (FOX 4 Kansas City)
  8. Facebook專頁「FOX4 News Kansas City」影片
  9. 報告中誤植為「38.19s」。
  10. 見[8],影片第38分13秒至38分40秒,句中的「circular firing squad」意指內鬥,可參考《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提到前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曾使用此詞。
  11. 拜登說的「we cannot get re-elect」最後一字應為「re-elected」,惟他未說完此字便更改說法。
  12. Viral Biden Video Is Deceptively Edited (FactChec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