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北愛爾蘭,英國首相辛偉誠到機場迎接。
  • 網絡流傳影片,宣稱拜登認不出辛偉誠,以及一手推開對方。
  • 翻查現場完整片段,拜登落機後先步向辛偉誠握手寒暄,再輕拍對方手臂並轉向至另一人揮手敬禮。
  • 網絡流傳片段及相關描述缺乏完整脈絡,容易令人誤解。

背景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當地時間2023年4月11日(香港時間4月12日)抵達北愛爾蘭及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展開為期4日的訪問行程,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以下部分引文翻譯為「蘇納克」)到機場迎接。拜登此行會出席由美國斡旋、維持北愛和平的《貝爾法斯特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簽訂25周年紀念活動。[1-3]

4月13日,Facebook用戶「Anita Ho」於群組「今日香港 / Hong Kong Today」發佈帖文,宣稱「抵達貝爾法斯特後,拜登竟認不了英國首相,推開“男孩”向白髮軍人敬禮」。帖文附載一段短片,標題為「美國總統拜登抵達貝爾法斯特(U.S. President Joe Biden arrives in Belfast)」,下方隱約看到《天空新聞》(Sky news)的水印。該帖文獲12個表情反應及1個留言。[4]

在Crowdtangle搜尋「拜登 英 首相 辛偉誠」及「拜登 英 首相 蘇納克」,可以找到以下Facebook專頁發佈辛偉誠迎接拜登的類似片段,附有不同宣稱。專頁「美式河蟹館」發佈的影片與「Anita Ho」的片段相似,影像相對較為清晰,附有相同的英文標題及水印,另有中文標題註明「拜登一手推開辛偉誠」。[5]帖文獲203個表情反應、39個留言及23次分享,接近2,000次觀看紀錄。

專頁「灣灣話你知」發佈影片,片段開首第2秒可見拜登轉往至一名背向鏡頭的穿著軍服者揮手敬禮。帖文宣稱辛偉誠到機場迎接拜登時被冷落,反問「這是因為天黑沒認出來?」[6]

專頁「大公國際」的帖文宣稱,拜登走下專機與辛偉誠短暫握手後,沒等對方說完「就把他一把『推開』,走向前和英王查爾斯三世的私人代表麥科克爾敬禮問好。」其附載的短片只有4秒,標題註明「英國首相蘇納克接機被拜登推開」。[7]該帖文獲專頁「大公報」轉發。[8]

專頁「紅色基因 Red Gene」發佈帖文宣稱拜登將辛偉誠「一把推開」,並標誌為「#完整画面重现」 。片段的第35秒開始,拜登落機後步向辛偉誠握手,其後轉向至背向鏡頭的軍服者揮手。短片在拜登轉向的畫面,分別加上文字框「哎,我还沒说完呢」及「我是谁?为什么在这儿?」,並指向辛偉誠。[9]

上述專頁「灣灣話你知」、「大公國際」及「紅色基因 Red Gene」的帖文共合獲87個表情反應、12個留言、13次分享及逾1,200次觀看紀錄。

查證

現場片段顯示拜登先與辛偉誠握手

在YouTube搜尋「Sky News Biden Sunak Belfast」,可以找到《天空新聞》頻道於當地時間4月11日晚上約9點曾直播拜登抵達北愛的情況,片長約37分34秒。[10]在影片第26分25秒開始,拜登現身並步下機艙,樓梯前方已停泊一架車輛遮擋地面情況,至影片第26分37秒,片段切換至另一角度的鏡頭,畫面可見拜登先輕拍辛偉誠手臂,再轉向身穿軍服者揮手敬禮。

旁白提及拜登落機,由站在總統座駕後的辛偉誠迎接,英國國王在北愛爾蘭的代表安特里姆郡中尉勳爵麥科克爾(David McCorkell,即身穿軍服者)以敬禮表示歡迎。[11,12]直播期間,天空新聞並沒有提及拜登認不到辛偉誠或曾推開對方。

對比後,可以確認「Anita Ho」及「美式河蟹館」影片的畫面來自此段《天空新聞》的片段,但沒有提供原來的旁白。

在Google同樣搜尋「Sky News Biden Sunak Belfast」,可以找到天空新聞官方網站於4月12日下午1點10分發佈的影片,內文指拜登抵英後與辛偉誠握手。[13]片段長約1分鐘,沒有配上旁白。影片開首同樣是正面拍攝拜登步下機艙的畫面,其後在第13秒再切換至另一角度的鏡頭。與較早前在《天空新聞》的YouTube頻道片段相比,官方網站的影片補充以下畫面:拜登先上前與辛偉誠握手並寒暄數句,再輕拍對方手臂,其後轉向與麥科克爾揮手。

在美國公共事務衛生有線電視網(C-SPAN)網站搜尋「Biden Belfast」並將範圍收窄至2023年4月11日的片段,可以找到標題為「英國首相在貝爾法斯特迎接拜登」(President Biden Greeted By British Prime Minister in Belfast)的影片。[14]

該片段長7分47秒,在機艙門的側面拍攝拜登落機再與他人打招呼其後登上座駕的情況。片段第14秒開始,可見拜登步下機艙,他步向辛偉誠與其握手寒暄後,再轉往麥科克爾揮手敬禮。期間有部分畫面一度停頓,但沒有切換拍攝角度。該片段另顯示拜登與辛偉誠有多次互動,如拜登曾搭著辛偉誠的肩膊及與對方談話。[15]

綜合《天空新聞》官方網站及《C-SPAN》較完整片段,可見拜登抵達貝爾法斯特步下機艙後,先與辛偉誠握手對話,再轉身向另一人揮手

《C-SPAN》標題為「英國首相在貝爾法斯特迎接拜登」(President Biden Greeted By British Prime Minister in Belfast)的影片。

Factcheck Lab對比來自網絡流傳影片、《天空新聞》YouTube、其官方網站及《C-SPAN》的片段,發現部份網絡流傳版本來自《天空新聞》較早發佈的直播片段。當中直播片段並沒有拜登與辛偉誠握手的畫面,缺乏完整脈絡,拜登輕拍辛偉誠手臂的情況被誤解為「認不到」或「一手推開」對方。

片段來自《天空新聞》YouTube直播片段(左)及官方網站的補充片段(右),經Factcheck Lab拼湊及剪輯。[16]

另外,Facebook專頁「灣灣話你知」影片設有英語旁白,當中提及「與辛偉誠握手」(shaking hands with Rishi Sunak),與帖文宣稱辛偉誠被冷落及「這是因為天黑沒認出來?」的描述不符。Facebook專頁「紅色基因 Red Gene」的影片為辛偉誠加上文字框「哎,我還沒說完呢」及「我是誰?為什麼在這兒」,根據現場片段,辛偉誠並沒有提及有關言論。

多間機構就事件發表查核報告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及「灣灣話你知」的帖文均附上「缺少背景資料」的標籤(見圖2,3),點擊「查看原因」會看到註明「獨立查證機構表示這項資訊缺少背景資料,可能會誤導用戶」,並附上台灣事實查核機構《MyGoPen》的查核報告連結。[17]

在Google搜尋關鍵詞「Biden push Sunak fact check」,可以找到多間事實查核機構就事件發佈查核報告,包括《法新社》、《路透社》及《Snopes.com》。[18-20]

綜合上述查核報告,Twitter及TikTok等平台亦有帖文流傳當日接機畫面,並宣稱拜登認不出辛偉誠及將對方推開,經檢視完整現場片段,報告指出網傳說法不準確,缺乏完整脈絡。

白宮副新聞秘書貝茨(Andrew Bates)以電郵回覆《法新社》查詢時表示「該批影像被不誠實地利用」(The footage was dishonestly manipulated.)。[21]《Snopes.com》曾聯絡發佈相關宣稱的Twitter用戶,但沒有獲得任何回覆。[22]

結論

2023年4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北愛爾蘭展開訪問行程,獲英國首相辛偉誠到機場迎接。其後網絡流傳現場影片,宣稱拜登認不到辛偉誠,以及一手推開對方。翻查現場完整片段,當時拜登步下機艙後,先步向辛偉誠握手寒暄,再輕拍對方手臂並轉往至另一人揮手敬禮。

網絡流傳片段及相關描述缺乏完整脈絡,容易令人誤解。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Statement from Press Secretary Karine Jean-Pierre on President Biden’s Travel to the United Kingdom and Ireland (The White House)
  2. 拜登「尋根」 歷史訪問愛爾蘭島 今北愛演說紀念和約25周年 後重踏先輩居地(明報)
  3. 拜登抵貝爾法斯特 展開北愛及愛爾蘭訪問(信報)
  4. Facebook用戶「Anita Ho」於群組「今日香港 / Hong Kong Today」的帖文
  5.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帖文
  6. Facebook專頁「灣灣話你知」帖文
  7. Facebook專頁「大公國際」帖文
  8. Facebook專頁「大公報」帖文
  9. Facebbok專頁「紅色基因 Red Gene」帖文,影片的第53秒至1分11秒出現文字框「哎,我还沒说完呢」及「我是谁?为什么在这儿?」,並指向片中的辛偉誠。
  10. US President Joe Biden arrives in Northern Ireland (YouTube/Sky News),可透過VPN連線至英國伺服器觀看。片段開首,記者提及該為晚上9點的直播節目。使用InVID工具可以找到該YouTube影片上載檔案的時間為2023年4月11日 20:42:39 UTC,換算為英國及北愛當地時間為同日晚上9點42分,香港時間即為2023年4月12日清晨4點42分。YouTube搜尋結果亦見同日《天空新聞》上載另一片長較短的版本
  11. 見[10],影片第26分31秒開始,旁白提及「There he is present, Joseph R Biden the 46th President of United States making his way down the steps to be greeted from behind that presidential limo with Prime Minister Rishi Sunak. A salute, a warm welcome from the Lord Lieutenant for County Antrim, the King’s representative in that part of Northern Ireland and all smiles from the Prime Minister, very looking to welcome.」
  12. 見[11],在Google搜尋「the Lord Lieutenant for County Antrim」可以找到現時英王在北愛爾蘭的代表為安特里姆郡中尉勳爵麥科克爾(David McCorkell)
  13. US president Joe Biden and UK prime minister Rishi Sunak shake hands (Sky News)
  14. President Biden Greeted By British Prime Minister in Belfast (C-SPAN)
  15. 見[14],影片第52秒及第1分55秒開始,拜登與辛偉誠對話,其後搭著對方肩膊。
  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IJ7VlH1Kg ,片段來自Facebook專頁《天空新聞》YouTube直播片段及其官方網站的補充片段,經Factcheck Lab拼湊及剪輯。
  17. 【錯誤】拜登推開英國首相蘇納克?刻意冷落?非完整片段!兩人握手寒暄並短暫交談(MyGoPen)
  18. Edited video sparks false claims Joe Biden snubbed Rishi Sunak (AFP)
  19. Fact Check-Unedited video shows Biden greeting Sunak on UK visit (Reuters)
  20. Did Biden Fail To Recognize UK Prime Minister Sunak in Belfast? (Snope.com)
  21. [見18],文中提及「"The footage was dishonestly manipulated," White House deputy press secretary Andrew Bates said in an April 13 email to AFP.」。
  22. 見[20],文中提及「We reached out to the Twitter users making false claims to the effect that Biden did not recognize Sunak or that he shoved him. However, none of them responded to Snop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