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尋是事實查核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當我們面對大量資訊時,如何可以快速準確找到所需信息更為重要。Google search operator就是一個更加有效的方式,幫助我們找到相關資料並確認其真偽。

「Google search operator」一般翻譯為「搜尋運算子」,可理解為語法或指令,是指在Google搜尋時使用特定符號或關鍵字,以限定搜尋範圍,從而更加、精準地找到所需的資訊。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常用的Google search operator,讓搜尋工作能夠事半功倍。

特定網站搜尋

「site:」用於搜尋特定網站內的資訊,可在「site:」後輸入網站域名,另配合關鍵詞一拼搜尋。例如你想搜尋香港政府網站提及「口罩」的資訊,可以在搜尋欄內輸入「口罩 site:gov.hk」(不含引號),Google就會列出港府網站內包含該關鍵字的搜尋結果。

若希望將搜尋進一步收窄至由個別部門,例如衞生防護中心發佈的資訊,可轉換指令中的域名,修改為輸入「口罩 site:chp.gov.hk」。

「site:」的用法不限於政府機構,亦適用於各類型網站。例如你想搜尋《明報》提及「口罩」的報導,則可以輸入「口罩 site:mingpao.com」。運用「site:」的前題是要先設定特定搜尋範圍, 找到相關網站及其域名

除此之外,「site」亦可以用作搜尋社交媒體的帖文,不同域名代表著不同的搜尋範圍,例如:

  • 「疫苗 site:facebook.com」可找到在Facebook上提及「疫苗」的帖文
  • 「疫苗 site:facebook.com/groups」可找到Facebook提及「疫苗」的群組
  • 「疫苗 site:facebook.com/pages」可找到Facebook提及「疫苗」的專頁

Google搜尋引擎或未能盡攬社交媒體的帖文,大家亦可採用社交媒體平台內的搜尋功能,以助查找相對較齊全的資訊。

限定時間範圍

Google搜尋結果頁面設有「工具」一欄,點擊後可以揀選日期範圍,系統附有多個預設選項,如:「過去1小時」、「過去1週」至「過去1年」不等,亦可點擊「自訂日期範圍」後再在日曆設定。

圖1:Google搜尋頁面顯示系統預設揀選日期的選項,紅框由Factcheck Lab加上。

但「自訂日期範圍」只限於桌面版Google搜尋頁面,若使用手機則需要將瀏覽器設定為「電腦版網站/Desktop site」才能使用相關功能。

無論用甚麼裝置,只要使用指令「before:」及「after:」,就可以將Google搜尋範圍收窄至某個時段內發佈的信息。譬如COVID-19疫情持續數年,政府在不同時間的措施各有差異,以下例子說明如何運用指令快速鎖定相關資訊。

  • 「限聚人數 after:2021-06-30 before:2022-07-01 」代表查找2021年6月30日之後、2022年7月1日之前(即具體搜尋日子為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發佈的資訊
  • 「after:」及「before:」亦可以單獨使用,如搜尋「確診 隔離 after:2022-05-31」代表搜尋2022年6月後發佈與確診隔離相關的資訊,「疫苗通行證 before:2022-04-30」 查找同年4月底前發佈的措施安排
  • 指令的格式為「before:YYYY-MM-DD」及「after:YYYY-MM-DD」,YYYY代表年份,MM為月份,DD則是日子,按其順序輸入年月日收窄範圍,但沒有規定必須輸入完整日期,可以將範圍擴大至年份或月份。如搜尋「探病安排 after:2022」代表查找2023年的資料,「探病安排 before:2022-06」即是2022年6月前發佈的信息。

查找網站文件

「filetype:」用於搜尋特定類型的檔案,只要在「filetype:」後輸入相應的文件類型,再配合關鍵詞就可以查找網站附載的不同文件。例如:

  • 「居家隔離 filetype:pdf」是搜尋提及居家隔離的PDF文件
  • 「防護裝備 filetype:doc」是搜尋提及防護裝備的DOC檔案
  • 「疫苗注射人數 filetype:xls」則是搜尋XLS表格類型的檔案

搜尋時要留意所輸入的相應檔案格式,若輸入「doc」找不到所需文件,可以嘗試改用「docx」,或將「xls」改為「xlsx」。

操作注意事項

Google搜尋時可以結合不同指令應用,例如輸入「疫苗 site:gov.hk before:2020 filetype:pdf 」可以查找2020年前(即COVID-19疫情爆前)由政府網站發出涉及疫苗的PDF文件。另須緊記輸入指令後毋須加上任何空格,如搜尋政府網站資訊應輸入「site:gov.hk」而非「site: gov.hk」,否則該字串只會成為其中一組搜尋的關鍵詞,而非指令。

若然忘記具體指令操作,可以直接使用Google進階搜尋頁面,按預設欄目設定搜查範圍。

Google指令雖然可以收窄搜尋範圍,有助快速查找資料,但使用時仍要注意相關搜尋結果是否可信的資料來源,能否直接運用至事實查核工作。

--------------------

  • 本「查核手記」乃「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及「媒體素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合作項目。
  • 本文採用共享創意的「姓名標示-禁止改作」(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Derivatives)授權條款,轉載時須註明「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cek Lab)」,並附上原文網址。

(原載於 Factcheck Lab Patreon。)

訂閱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