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多個社交媒體流傳帖文,宣稱《福布斯》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過去兩年的資產淨值大增。
  • 不少帖文均附上FB用戶「Graham Kennedy」的帖文截圖,該帖文顯示《福布斯》為杜魯多設立的個人檔案頁面。
  • 《福布斯》此頁面並無提及杜魯多的資產淨值,亦沒有任何報導指其資產淨值增至3.85億美元。
  • 有關帖文提及的《福布斯》報導並不存在,屬錯誤內容,帖文的宣稱亦沒有證據支持。

背景

2022年11月20日起,Facebook上流傳不同帖文宣稱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帖文採用譯法為「特魯多」)在過去兩年的資產淨值大增。

多數帖文貼出一張顯示為用戶「Graham Kennedy」的英語帖文截圖,截圖顯示為含杜魯多照片的《福布斯》網頁。各帖文的內容大同小異,共通點為均有同一句文字︰「據福布斯新聞報導:特魯多在過去兩年裡淨資產從1000萬美元增至3.85億美元,而他的年薪只有371,600美元」,為上述英語帖文首句的中文版本。各帖文呈現此句的方式不同,包括以繁體字附註[1-4]、以簡體字附註[5,6]和在截圖中顯示。[7,8]

截圖中的帖文來自Facebook用戶「Graham Kennedy」於10月21日的帖文,該帖文有105個表情反應、0個留言(禁止公開留言)及超過3,100次分享。[9]上述中文帖文方面,用戶「李德明」的帖文有37個表情反應、6個留言及10次分享;用戶「張義峰」的帖文則有251個表情反應、32個留言及40次分享。[10]

有關訊息在其他平台同樣流傳。Facebook用戶「李德明」的帖文附上標籤「#何天恩[超話]#」,經搜尋可發現微博用戶「何天恩」有相同內容的帖文[11],微博上有其他類似帖文,發佈日期均為11月20日。[12,13]

在Twitter搜尋,亦可發現11月20日有類似帖文[14-16],而Telegram頻道「德傳媒官方新聞頻道」於同日也有相同訊息[17],全部均附上「Graham Kennedy」的Facebook帖文截圖。

查證

翻查「Graham Kennedy」的帖文,並無附上任何連結,僅得一張含杜魯多照片的《福布斯》網頁截圖,截圖並無任何數字支持帖文宣稱。

在Google搜尋「Forbes Justin Trudeau」可找到《福布斯》為杜魯多設立的個人檔案頁面,跟「Graham Kennedy」帖文截圖相同。[18]

圖7︰《福布斯》網頁截圖。

此個人檔案頁面有一些杜魯多的資料,簡介中提及他擔任總理的時間、年齡、其父親的資料,以及他支持的個別政策;另外亦有提及他曾於2018年登上《福布斯》的全球最具權力人物榜第57位,以及年齡、國籍、婚姻狀況和子女數目四項個人資料。頁面亦按時序(新文章較先)列出在《福布斯》上關於杜魯多的報導和文章。

然而《福布斯》此頁面並無任何關於杜魯多資產總值的資料。翻查Wayback Machine的記錄,今年較早時間此頁面有三個備份網頁,分別於4月19日、4月23日及7月5日,三個備份頁面上的資料大致相同,唯一分別在於列出的《福布斯》文章有別。[19-21]

在Google搜尋「Justin Trudeau」配上關鍵字「net worth」(資產淨值)或「385 million」(網傳訊息宣稱其資產淨值達到的金額),並把結果限制在《福布斯》網站及於2022年發表,並無發現任何關於杜魯多資產淨值的《福布斯》報導[22]

即使把搜尋條件再放寬,不限於《福布斯》網站上,仍沒有任何提到杜魯多資產淨值高達3.85億美元的報導。[23]若只搜尋杜魯多資產淨值的報導,加拿大《CTV新聞台》於今年10月25日有一篇比較多國元首財富的報導[24],引用的資料提及杜魯多於2013年披露獲得遺產當時價值120萬加元[25],以及有網站宣稱他的資誕淨值為1,000萬美元,但沒有透露計算方法。[26]

結論

多個社交媒體平台上流傳帖文,宣稱《福布斯》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資產淨值在兩年內由1,000萬美元升至3.85億美元,該批帖文多數附上10月20日Facebook用戶「Graham Kennedy」的帖文,然而該帖附圖顯示的是《福布斯》為杜魯多而設的個人檔案頁面,並無該項資訊,經搜尋《福布斯》及其他媒體近日亦沒有類似報導。現時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杜魯多的資產淨值於兩年內大幅增加。

《福布斯》並沒有發佈這些帖文提及的報導,有關帖文屬錯誤內容,其宣稱亦沒有任何證據支持。

更正

a. 本查核報告最初發展時未有為圖1至圖3加上解說,現已補回。(更正時間︰2022-12-10 23:03)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李德明」帖文
  2. Facebook用戶「Carrie Lung」帖文
  3. Facebook用戶「Shawny Chu」帖文
  4. Facebook專頁「大城大事」帖文
  5. Facebook用戶「Eve Leung」帖文
  6. Facebook用戶「林峻铭」帖文
  7. Facebook用戶「張義峰」帖文
  8. Facebook用戶「Wu John」帖文
  9. Facebook用戶「Graham Kennedy」帖文
  10. 見[1]及[7],另見圖2及圖3。
  11. 微博用戶「何天恩」帖文
  12. 微博用戶「小凡好摄」帖文
  13. 微博用戶「军武季」帖文
  14. Twitter用戶「Qing」帖文
  15. Twitter用戶「沉默的大多数」帖文
  16. Twitter用戶「公民老黑」帖文
  17. Telegram頻道「德傳媒官方新聞頻道」訊息
  18. Justin Trudeau (Forbes)
  19. Justin Trudeau (Forbes) Wayback Machine 2022年4月19日備份
  20. Justin Trudeau (Forbes) Wayback Machine 2022年4月23日備份
  21. Justin Trudeau (Forbes) Wayback Machine 2022年7月5日備份
  22. 在Google搜尋「Justin Trudeau net worth site:forbes.com after:2022-01-01」或「Justin Trudeau 385 million site:forbes.com after:2022-01-01」。
  23. 在Google搜尋「Justin Trudeau "net worth" "385 million" after:2022-01-01」。
  24. Rishi Sunak is now one of the richest leaders in the world. How do others compare? (CTV News)
  25. 報導中指杜魯多的「個人財富」(personal forune)為120萬加元(見[24]),但文章連結了2013年《National Post》的報導提及文件顯示他繼承的遺產當時價值120萬加元,他仍有其他收入如公開演說,收入最高的一年獲45萬(”The documents show that while Trudeau’s inheritance is now worth about $1.2-million, he also built up a public-speaking business that earned him more than $450,000 in its best year.”)。
  26. 報導提到數字為1,000萬加元(”While their methodology isn't disclosed, Trudeau is estimated to be worth around C$10 million, according to the website Celebrity Net Worth.”,見[24]),但引用的網站「Celebrity Net Worth」以美元計算,若提及加元會註明CAD,因此應為1,0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