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FB專頁「美式河蟹館」及「時聞香港」發佈影片,宣稱「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爆出美國新冠疫苗早在2017年就做測試」。
  • 翻查資料,影片為歐洲議會議員Cristian Terheș在9月5日的會議上發問內容,他聲稱資料顯示莫德納藥廠曾早於2017測試疫苗,質疑跟2019年底才發現SARS-CoV-2病毒的說法不一致。
  • 莫德納行政總裁當時回應指,該公司早於2015年進行的疫苗臨床測試並非針對COVID-19,惟上述影片未有這段回應。
  • 在社交媒體上,Terheș未有反駁莫德納的回應,也沒有提供資料支持其說法。
  • 根據2020年的報導及實驗註冊資料,莫德納於當年1月開始製作COVID-19疫苗,3月中開始進行第1期臨床測試。
  • 「美式河蟹館」及「時聞香港」的影片未有完整對答,也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其說法,其宣稱屬錯誤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2022年9月14日,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發佈影片,並在影片介紹中宣稱「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爆出美國新冠疫苗早在2017年就做測試」[1],並附上一個叫「[your]News」的網站連結。[2]影片有247個表情反應、30個留言、近500次分享及1.2萬次觀看。

同日Facebook用戶「Aubrey Phang」發佈同一影片,在影片介紹中稱「做乜咁唔小心呀!超前部署都比人識穿??」,其餘介紹內容與「美式河蟹館」相似及附上同一「[your]News」網頁連結。影片有107個表情反應、10個回應、148次分享及超過3,600次觀看。[3]

Facebook專頁「時聞香港」在9月14日亦貼出相同內容的發問影片,並於影片介紹中質疑「為何2019年才出現的病,你在2017年便在研究疫苗?」。這段影片顯示來自抖音,片長1分06秒,字幕格式與「美式河蟹館」有別,影片中亦以簡體字宣稱「歐洲官員拿出證據,美國早在2017年就開始研究新冠疫苗莫德納」。影片有近200個表情反應、19個留言、80次分享及5,674次觀看。[4]

查證

發問內容並非已確認的宣稱

在「美式河蟹館」影片第9秒可見到發問者名牌為「C. TERHEȘ」(見圖4),在Google搜尋可發現為羅馬尼亞歐洲議會議員特爾希殊(Cristian Terheș)[5],跟上述「[your]News」連結內容吻合。影片長度為2分06秒,主要為特爾希殊以英語發問。

特爾希殊的Facebook專頁於2022年9月6日上載的一段影片中,同樣有「美式河蟹館」影片的發問內容,而且影片較長(8分23秒)亦有回應部分。這段影片有逾2.6萬個表情反應、超過2,500個留言、近1.8萬次分享及43萬次觀看。[6]

在特爾希殊的Facebook影片初段,左上方顯示日期為2022年9月5日,並有「Special Committee on COVID-19 pandemic」字眼。[7]在歐洲議會的網站可找到這次會議的議程文件及直播片段[8,9],並確認特爾希殊的Facebook影片從會議直播影片剪輯而成。[10]

在「美式河蟹館」的影片首25秒中,特爾希殊宣稱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提供的書面回覆顯示,莫德納藥廠(Moderna)曾在2017至2019年期間測試疫苗。他表示引起COVID-19的SARS-CoV-2病毒要到2019年12月才被發現,質疑莫德納為何能夠這段期間測試疫苗。[11]

「美式河蟹館」的影片僅以特爾希殊的發問內容,宣稱「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爆出美國新冠疫苗早在2017年就做測試」,但帖文無其他證據支持「美國新冠疫苗早在2017年就做測試」的說法,附上的「[your]News」的網站連結亦無提到這一點。[12]

莫德納早年疫苗研究非針對COVID-19

而在特爾希殊的影片及歐洲議會網站直播影片中,均可見到莫德納行政總裁班塞爾(Stéphane Bancel)就疫苗測試時間的回應。班塞爾表示,他沒有注意到特爾希殊所提到的EMA文件,並解釋莫德納早於2015年已就其疫苗進行臨床測試,只是這些疫苗並非針對SARS-CoV-2病毒,而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等病毒。[13]

翻查Wayback Machine中莫德納網站的記錄,在2017年6月及2019年3月的備份頁面均顯示莫德納當時正研究多款mRNA疫苗,當中包括流感和RSV。[14,15]而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學術論文搜尋器PubMed搜尋「Moderna RSV」和「Moderna flu」,亦可找到其中兩項已發表的研究,相關實驗分別在2016年11月至2019年5月,以及2015年12月至2017年8月期間進行。[16,17]以上記錄與班塞爾回應的說法一致。

特爾希殊的Facebook專頁影片最後顯示羅馬尼亞語及英語的「結論」,但重點放在疫苗合約及有否足夠時間測試方面,沒有重申「2017年已測試疫苗」的質疑,也沒有回應莫德納行政總裁的答覆。

而特爾希殊的Facebook專頁、Twitter帳戶及Telegram頻道(以Google翻譯理解羅馬尼亞語內容)上並無任何內容支持「莫德納於2017年已研究COVID-19疫苗」的宣稱,亦沒有公開他在發問時手持的文件,無法搜尋或確定他基於甚麼EMA文件提出該說法。[18]在Google搜尋2022年9月5日(即會議後)「Cristian Terheș moderna 2017」的結果,亦沒有任何資料支持特爾希殊的說法。

莫德納於2020年始製作COVID-19疫苗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當中國科學家在2020年1月把SARS-CoV-2的基因序列放上網後,莫德納便開始製作疫苗,並於2月底已準備好用作臨床測試的疫苗,3月初獲准開始測試。[19]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及ClinicalTrials.gov的資料顯示,莫德納疫苗的第1期臨床測試2020年3月中開始。[20,21]

翻查資料,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於2019年12月31日發出公告,指部分醫療機構發現多宗肺炎病例與當地海鮮市場「華南海鮮城」有關,於搜索後發現27宗個案。[22,23]至2020年1月9日,中國當局判定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並取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24,25]

另外,查核期間Factcheck Lab發現Facebook用戶「鍾敏」在多個群組轉載「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爆出美國新冠疫苗早在2017年就做測試」的訊息,然而貼出的影片為《無綫新聞》關於《刺針》COVID-19委員會發表報告的報導。[26]關於該報導提及的內容,讀者可參考另一篇查核報告[27]

結論

「美式河蟹館」及「時聞香港」的帖文附上歐洲議會議員特爾希殊發問片段,宣稱他「爆出」或「拿出證據」顯示「美國新冠疫苗早在2017年就做測試」,但兩專頁的影片並無收錄莫德納行政總裁於會上的回應,有關帖文及特爾希殊也沒有提供證據支持該項宣稱。「美式河蟹館」及「時聞香港」的帖文屬錯誤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影片
  2. Watch: Romanian MEP Blasts Moderna and AstraZeneca in EU Parliament Over Covid Vaccine ([your]News)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3. Facebook用戶「Aubrey Phang」影片
  4. Facebook專頁「時聞香港」影片
  5. Cristian TERHEŞ (European Parliament)
  6. Facebook專頁「Cristian Terhes - Europarlamentar PNTCD」影片
  7. 見[6],影片第7至10秒左上角分別有「5th September, 2022」及「Special Committee on COVID-19 pandemic」兩行文字。
  8. Meeting with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  (European Parliament)
  9. Special Committee on COVID-19 pandemic (European Parliament Multimedia Centre)
  10. 見[9],特爾希殊的發問片段見影片第2小時22分55秒至2小時26分13秒(網頁播放器以當日時間顯示,由17:26:45開始),回應片段見第2小時30分12秒至2小時35分19秒(網頁播放器時間17:34:02開始)。
  11. 見[1]影片首25秒及[6]影片第53秒至1分18秒,其發言為英語,原句為”I have here an answer from EMA, which is showing for every vaccine the kind of tests that were done. So in the case of Moderna, for example, you provided data showing that you tested these vaccines since 2017, 2018, 2019. So how were you able to test these vaccines back then, when we found out about this virus in December of 2019?”。
  12. 見[1]及[2]。
  13. 見[6]影片第4分36秒至5分4秒,或見[9]影片第2小時31分29秒至2小時31分58秒(網頁播放器時間17:35:19開始),原句為"You mention the document from EMA which I am not aware of. But the vaccine that we just said before is what I mentioned to one of your colleagues in my previous set of answers, which is, since 2015 we have been doing clinical trials with our vaccines. This is not, of course, against SARS-CoV-2 because the virus did not exists. It was against flu, RSV, and also pandemic flu strains, so that is why we are able to get validation of the platform in a clinic."。
  14. Pipeline (Moderna)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2017年6月6日)
  15. Pipeline (Moderna)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2019年3月9日)
  16. Aliprantis AO, Shaw CA, Griffin P, et al. A phase 1,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to evaluate the 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an mRNA-based RSV prefusion F protein vaccine in healthy younger and older adults. Hum Vaccin Immunother. 2021;17(5):1248-1261. doi:10.1080/21645515.2020.1829899,當中提及 “The study was conducted at three sites in Australia between November of 2016 and May of 2019.”。
  17. Feldman RA, Fuhr R, Smolenov I, et al. mRNA vaccines against H10N8 and H7N9 influenza viruses of pandemic potential are immunogenic and well tolerated in healthy adults in phase 1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Vaccine. 2019;37(25):3326-3334. doi:10.1016/j.vaccine.2019.04.074,當中提及”Two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phase 1 clinical trials enrolled participants between December 2015 and August 2017 at single centers in Germany (H10N8) and USA (H7N9).”。
  18. 見特爾希殊的Facebook專頁Twitter帳戶Telegram頻道
  19. Trial of Coronavirus Vaccine Made by Moderna Begins in Seattle (The New York Times)
  20. Experimental coronavirus vaccine is safe and produces immune respons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21. 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Study of 2019-nCoV Vaccine (mRNA-1273) for Prophylaxis of SARS-CoV-2 Infection (COVID-19) (ClinicalTrials.gov)
  22. 衞生防護中心密切監察內地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公報)
  23. 武汉市卫健委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4.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25. 武漢不明肺炎:中國專家初步認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世衛稱仍需分析病源(BBC)
  26. Facebook用戶「鐘敏」在群組「正言自由講」「世界突發事件報告區」「維基解密-米國秘密社團」「中国声音」「Support 李家超特首」「愛香港齊發聲」「?正義發聲筒?」均貼出相同影片。
  27. 《無綫》報導指《刺針》報告委員會主席曾稱「新冠病毒由美國實驗室洩漏」,曲解其言論立場(事實查核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