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8月2日至3日到訪台灣。
  • 網絡流傳帖文及報導宣稱,《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胡錫進在Twitter轉發其到訪的帖文時表示「人家到了家門口,我卻是真的硬不起來」。
  • 翻查Twitter帳號資料,發表上述言論並非胡錫進的帳號。
  • 報導及網絡帖文錯誤引述胡錫進言論。

背景

2022年8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抵達台灣,展開兩日一夜行程。[1, 2]

8月3日早上約10時,Facebook專頁「Mr.柯學先生」發佈圖片[3],該圖標題提及「胡錫進投降崩潰」,圖片附有Twitter帳號「Hu Xijin 胡锡进」(@HuXijin_TG)轉發佩洛西出席活動消息的截圖,該Twitter帳號的帖文全文為:

老胡我是真的很想硬一把,可惜年老体衰,这次,人家到了家门口,我却是真的硬不起来,嗐,此刻老胡我真的无颜面对支持我的傻逼?朋友们,我想,是时候该冷静下了

截至8月4日早上,「Mr.柯學先生」發佈的帖文獲得3,866個表情反應、148個留言及62次分享。

圖1:Facebook專頁「Mr.柯學先生」帖文截圖。

8月3日,有台灣媒體報導該Twitter帳號的帖文為《環球時報》前總編、現為特約評論員胡錫進的言論。《民視新聞網》發佈題為「裴洛西不甩中國堅持訪台 胡錫進崩潰:我真的硬不起來」的報導,其Facebook專頁亦有轉載相關報導。[4, 5]

台灣Yahoo新聞轉載來自《三立新聞網》的報導,標題為「『裴洛西到了家門口!』胡錫進崩潰投降:我真的硬不起來」,文末指胡錫進發文不到20分鐘就刪除帖文。[6]《三立新聞網》網站亦有報導相關消息,與Yahoo新聞的版本不同,其標題現為「胡錫進推特突崩潰投降:我真的硬不起來?!竟是假帳號」,內文先宣稱該帖文內容為胡錫進發文,後補充該Twitter帖文的帳號沒有藍勾標記,並非胡錫進真正帳號。[7]

查證

過往報導以另一帳號引述胡言論

在Google搜尋「胡錫進 Twitter」的相關新聞,可找到《香港01》報導胡錫進日前曾在Twitter發文,聲稱解放軍有權擊落佩洛西專機及或隨航的美軍戰機,胡其後發現帳號被封鎖便刪除該帖文。[8]《香港01》在報導中張貼胡錫進Twitter另一帖文的連結,可見該帳號為「@HuXijin_GT」,附有「認證徽章(藍剔)」,其帳號下方亦有「China state-affiliated media」(中國國營媒體)的標記。(見下圖6)

圖6:《香港01》報導截圖。

搜尋結果亦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提及上述帳號被封一事,報導另引述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一則2021年底的報導講述胡錫進的背景。[9]《衛報》報導提及胡錫進過往如何使用Twitter發表言論,當時有約45萬名追蹤者,並連結至Twitter帳號「@HuXijin_GT」。[10]

翻查Twitter帳號「@HuXijin_GT」,可見其簡介提及「Global Times commentator | 《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並附有《環球時報》的連結(globaltimes.cn)。此帳號於2014年8月開設,過往共發表逾3千則帖文,現時有51.4萬追蹤者,與胡錫進身份及背景相符。[11]

圖7:Twitter帳號「@HuXijin_GT」簡介截圖。

另外,獲認證的胡錫進微博帳號曾在7月30日發文講述Twitter帳號被封一事[12],並附上其Twitter帖文的截圖,截圖顯示帳號為「@HuXijin_GT」。綜合以上資料,胡錫進所使用的Twitter帳號為「@HuXijin_GT」。

圖8:胡錫進微博帖文截圖。

發文Twitter並非胡錫進Twitter

近日網傳訊息所指的胡錫進Twitter帳號為「@HuXijin_TG」,與上文獲得認證的帳號「@HuXijin_GT」相似,只有最後兩個字母倒轉,由「GT」變為「TG」。

在Twitter搜尋「@HuXijin_TG」,可找到該自稱為「Hu Xijin 胡锡进」的帳號,封面圖及個人照與獲認證的「@HuXijin_GT」帳號相同,簡介顯示此帳號於2021年10月開設,至今有68篇帖文。該帳號於8月3日早上轉發一則有關佩洛西在台灣出席活動的帖文,並發佈上文提及的言論。[13, 14]

但該帳號無任何「認證徽章(藍剔)」標記,其簡介填上「Global Times Fuuuuuucker | 《环球时报》特约日逼员」,並連結至一個「Bitcoin」的代碼託管平台GitHub頁面[15]明顯與胡錫進的背景不符。

結論

對比過往媒體報導及Twitter帳號資料,《環球時報》前總編、現為特約評論員胡錫進使用的Twitter帳號為「@HuXijin_GT」,網傳訊息及台灣媒體報導宣稱Twitter帳戶「@HuXijin_TG」帖文為胡錫進的言論,屬錯誤訊息。

資料來源

  1. 佩洛西抵达台湾,美国官员25年来对台最高级别访问(紐約時報中文網)
  2. 佩洛西訪台行程一覽|佩洛西結束19小時訪台之旅 先後晤蔡英文、林榮基、吾爾開希(明報)
  3. Facebook專頁「Mr.柯學先生」帖文
  4. 快新聞/裴洛西不甩中國堅持訪台 胡錫進崩潰:我真的硬不起來(民視新聞網)
  5. Facebook專頁「民視新聞」帖文
  6. 「裴洛西到了家門口!」胡錫進崩潰投降:我真的硬不起來(Yahoo新聞/三立新聞網)
  7. 胡錫進推特突崩潰投降:我真的硬不起來?!竟是假帳號(三立新聞網)
  8. 胡錫進Twitter帳號被封後 刪除有關擊落佩洛西專機帖文原文網址: 胡錫進Twitter帳號被封後 刪除有關擊落佩洛西專機帖文(香港01)
  9. In a banned tweet, a top state-media commentator reportedly said China could 'forcibly dispel Pelosi's plane' and shoot it down if it flies to Taiwan (Business Insider)
  10. China’s troll king: how a tabloid editor became the voice of Chinese nationalism (The Guardian)
  11. Twitter帳號「Hu Xijin 胡锡进」(@HuXijin_GT)
  12. 微博帳號「胡锡进」帖文
  13. Twitter帳號「Hu Xijin 胡锡进」(@HuXijin_TG)
  14. Twitter帳號「Hu Xijin 胡锡进」(@HuXijin_TG)帖文
  15. github.com/bitcoin/bitc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