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十多年,事實查核迅速發展。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於2015年由波因特新聞學院(Poynter Institute)成立。IFCN致力推廣事實查核的重要,並制定了一套查核守則,當中有五項主要原則,查核機構須承諾:

  1. 維持無黨派及公正(Non-partisanship and Fairness)
  2. 資料來源符合標準及透明(Standards and Transparency of Sources)
  3. 資金來源及機構資訊透明(Transparency of Funding and Organization)
  4. 查核方法符合標準及透明(Standards and Transparency of Methodology)
  5. 落實公開及誠實的更正政策(Open and Honest Corrections Policy)

事實查核機構必須經過審核,獲確認符合以上五項原則的各項要求後,才能夠成為IFCN查核守則的簽署成員。

從用字可見,IFCN的查核守則強調「公正」、「公開」及「透明」,這些都是事實查核非常重要的原則。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IFCN的查核守則,大致可以分為「對查核機構的要求」以及「對查核報告的要求」兩大類︰前者確保事實查核機構獲公眾信任,後者確保事實查核報告嚴謹可靠。

對查核機構的要求

成為查核守則簽署成員的先決條件,是有關機構的採編工作不受任何國家、政黨或政治人物控制,若不符合此條件,則完全不用考慮。

事實查核機構亦不能屬於或支持任何政黨、政治人物及候選人,以及不能倡議或反對任何政策(跟公共辯論的透明及準確性相關議題除外)。甚至連事實查核機構的職員在任期間也不能公開倡議或表達對政策的立場,以免令公眾認為有關機構的查核帶有偏見。

此外,為確保查核機構公開透明,如查核機構獨立運作,須公開其資金來源,若隸屬於其他組織(如某個傳媒機構的查核部門),須清楚解釋其關係。

而在事實查核機構的網站上,必須公開列出︰

  • 選擇查核內容、研究、撰寫及發表查核報告的方法;
  • 查核報告的更正政策;
  • 對採編工作有重要影響的成員及其履歷;以及
  • 讓讀者聯絡採編團隊的方法。

這些要求確保事實查核機構不受政治立場左右,並讓公眾能夠了解其運作,從而增加對查核機構的信心。

當然,事實查核報告的內容也非常重要,因此IFCN查核守則對查核報告亦有多項規定,確保內容嚴謹。

對查核報告的要求

首先,守則要求查核報告的對象不能過分集中在某一陣營,而且選擇要查核的說法時,應考慮其流傳及重要程度。

在尋找查核所用的證據時,盡量使用一手證據,而且須尋找不同立場的證據,不能單方面只看支持或推翻有關說法的內容。無論要查核的對象是誰,查核機構應持相同的高標準評估證據,並按證據得出結論。

另外,查核報告應該讓讀者能夠自行檢驗其結論,所以須清楚公開其資料來源,並提供相關資訊、連結供讀者進一步檢視。即使因保障資料提供者的人身安全而不完全公開來源,亦應在報告中盡可能提供足夠細節。

再嚴謹的查核仍有可能犯錯,出現錯誤時最重要是糾正錯誤。事實查核機構須給予讀者指出錯誤的渠道,並在發現有錯時公開更正查核報告——不僅修正錯誤,還須清楚向讀者說明更正內容。

誰去查核事實查核機構?

事實查核機構經常遇到的一個問題是︰你們去查核別人的說法,誰去查核你們的查核?

了解IFCN查核守則之後,相信這個問題不難回答。IFCN負責審核簽署成員資格,而且須每年提交申請,經審批後才獲延續認證資格,IFCN亦負責處理對簽署成員的投訴,從這個意義下,IFCN就是負責查核事實查核機構。

不過,最重要的查核員其實是所有讀者。事實查核機構的工作不僅是判斷某個說法「正確」或「錯誤」,而是釐清脈絡、尋找及列出相關證據,再從證據得出結論。因此查核報告的證據及資料來源公開透明非常重要,就算讀者不相信查核機構,也可以自行檢視證據,再作判斷。

如想進一步了解IFCN事實查核守則,可前往IFCN網站(只有英文版本)。

(原載於Factcheck Lab Patreon。)

訂閱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