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一張「小孩向烏克蘭士兵敬禮」照片,經查證,攝影師早於2016年已在Facebook發佈照片,並非在近日拍攝。
  • 烏克蘭國防部的Facebook專頁曾發佈同一照片,但後來該攝影師因另一照片涉及擺拍爭議,遭烏克蘭國防部中止聘用。
  • 該照片亦於烏克蘭第聶伯羅城「英雄廣場」中展出。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向烏克蘭宣戰,引起國際關注。[1]當地局勢持續緊張,網絡流傳大量跟烏克蘭戰況相關的消息。一張廣為流傳的照片顯示,兩名小孩向一輛插上烏克蘭國旗、載着士兵的戰車敬禮,其中一名小孩背着玩具槍,另一名小孩手持毛公仔。[2-5]

有部分帖文指拍攝地點為烏克蘭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並指攝影師名字為穆拉夫斯基(Dmytro Muravsky),但未有在帖文提供圖片來源。

查核

在一些較高像素版本的圖片中,可見到右下方加上一個「Muravsky」水印。

圖5︰黃偉哲Facebook專頁圖片。

在Google搜尋「Muravsky ukraine photographer」可找到一篇2016年8月的《華盛頓郵報》報導,提到一名同樣叫穆斯拉夫斯基(Dmitry Muravsky)的業餘攝影師所拍攝的烏克蘭戰爭照片被質疑屬擺拍(staged)照片。報導又指曾聘用穆斯拉夫斯基的烏克蘭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有關照片在聘用前拍攝,該部門從未視這些照片為真實的戰爭照片,並因為此爭議中止聘用。[6]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中提到穆斯拉夫斯基曾於其Facebook帳戶上傳多張烏克蘭士兵作戰的照片到一個名為「戰爭的痛苦」(Pain of War)的相簿,並提供連結。[7]點進連結可見到顯示名稱為「Дмитрий Муравский」的Facebook用戶,從網址可見其用戶名稱為「MuravskyDmitry」,由此可判斷為穆斯拉夫斯基的Facebook帳戶。

翻查其帖文紀錄,他曾於2016年3月22日發佈近日流傳的「小孩向士兵敬禮」照片[8],該照片被放入一個名為「ДЕТИ ВОЙНЫ」(透過Google翻譯理解,意思為「戰爭中的兒童」)的相簿中。[9]

利用搜尋器Bing把照片作逆向搜尋,可找到烏克蘭電視台《第5頻道》(5 Kanal)於2016年3月23日的一篇報導使用了相同照片。透過Google翻譯成英語理解,該報導提到烏克蘭國防部於Facebook發佈了「戰爭中的兒童」相簿,並於帖文中感謝穆斯拉夫斯基。[10]雖然報導提供了該相簿的連結,但該連結已失效,而且透過網址前往的Facebook專頁並無任何帖文。[11]

報導引述了感謝穆斯拉夫斯基的帖文原文[12],在Facebook搜尋該段文字後,可以找到獲認證的烏克蘭國防部專頁曾於2016年3月22日發表同一內容的帖文[13],附上近日流傳的「小孩向士兵敬禮」照片。

圖8︰烏克蘭國防部Facebook帖文截圖。

另外,透過搜尋器Yandex的逆向圖片搜尋功能,可發現有記錄顯示烏克蘭的「反恐行動博物館」(ATO Museum)附近展覽的照片中,展出了「小孩向士兵敬禮」照片的另一版本(軍隊後方有多一架車,左右倒轉),並提到位於第聶伯羅城(Dnipro)的「英雄廣場」(Сквер Героїв)中展覽。[14]

圖9︰烏克蘭「反恐行動博物館」附近照出的照片,拍攝︰Alexander Belenkiy,圖片來源︰macos.livejournal.com

在Google地圖搜尋「Dnipro Сквер Героїв」便可找到拍攝地點,網頁顯示照片於2017年6月拍攝。圖9跟網絡流傳的圖片左右倒轉,可能是後製或從另一方向拍攝所致︰[15]

圖10︰Google地圖截圖。

結論

在上述查證過程中可以確定,「小孩向士兵敬禮」照片由攝影師穆斯拉夫斯基(Dmitry Muravsky/Дмитрий Муравский)拍攝,而且早於2016年3月發佈到Facebook上,可以肯定並非近日拍攝,然而Factcheck Lab無法判斷照片的拍攝地點及拍攝時的情況。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2月24日黎明的戰爭第一槍:俄國公開向烏克蘭「全面宣戰」(轉角國際)
  2. Facebook帳戶「Tadeusz Wieczorkowski」圖片
  3. 黃偉哲Facebook專頁圖片
  4. Facebook專頁「走訪深黃大地 Yellowland HK」圖片
  5. Twitter帳戶「Dr Mark Twitchett ? ?? ??」(@Mark_Twitchett)圖片
  6. Photographer of controversial Ukrainian combat photo 'dismissed' from duties (The Washington Post)
  7. 穆斯拉夫斯基Facebook相簿「БОЛЬ ВОЙНЫ」
  8. 穆斯拉夫斯基Facebook照片
  9. 穆斯拉夫斯基Facebook相簿「ДЕТИ ВОЙНЫ」
  10. "Діти війни": Міноборони опублікувало зворушливі фото маленьких українців із зони АТОGoogle翻譯頁面
  11. 報導提供的連結為「https://www.facebook.com/theministryofdefence.ua/posts/1064313700297801」,因此相關的Facebook專頁帳號為「@theministryofdefence.ua」。
  12. 帖文原文為「"Для нас дорогі батьки, дорогі діти, близькі, родичі; але всі уявлення про любов до чого-небудь поєднані в одному слові "вітчизна" (Цицерон). Дякуємо за неймовірні фото з альбому "Діти війни" автору Дмитру Муравському」,見[10]。
  13. 烏克蘭國防部Facebook專頁帖文
  14. Съездил в Украину и вернулся пацифистом (macos.livejournal.com)Google翻譯頁面
  15. Heroiv Garden Square(Google地圖)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