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在12月1日的記者會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回答問題時提到其個人立場,指她認為歐盟應就如何鼓勵接種疫苗,甚至是否考慮強制接種疫苗展開討論。
  • 網絡媒體《The Post Millennial》引述Twitter帖文指馮德萊恩要廢除《紐倫堡守則》,此說法扭曲了其言論,屬錯誤訊息
  • Facebook專頁「雪行者2」、「時事文摘」及Telegram頻道「西行小寶」引用《The Post Millennial》的文章宣稱馮德萊恩要取消《紐倫堡守則》屬錯誤訊息
  • 《紐倫堡守則》為進行醫療實驗的倫理守則,目前多款COVID-19疫苗已通過實驗測試,並已獲不同地方的監管機構批准使用,各國推行的疫苗接種政策與《紐倫堡守則》無關。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Facebook專頁「雪行者2」在2021年12月3日發表帖文,宣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要取消過時嘅紐倫堡條約」及要強迫人民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文中稱為「廢炎」)疫苗(文中稱為「豆苗」)。[1]截至12月20日,有164個表情反應、12個留言及35次分享。

根據其帖文截圖及「雪行者2」留言附上的連結,有關宣稱的資料來源為加拿大網絡媒體《The Post Millennial》同日發表的文章。[2]從文章標題判斷,「雪行者2」帖文所指的「紐倫堡條約」為截圖(見圖1)中提及的《紐倫堡守則》(Nuremberg Code,又譯作《紐倫堡法典》)。

Facebook專頁「時事文摘」12月4日的帖文亦有類似宣稱,該帖文轉載Telegram頻道「西行小寶」的訊息,宣稱馮德萊恩「公然贊同廢除長期執行的紐倫堡法典」(按附圖判斷同樣指《紐倫堡守則》),所引用的資料來源同樣是《The Post Millennial》的文章。[3][4]截至12月20日,「時事文摘」的帖文共有31個表情反應及16次分享,而「西行小寶」的訊息觀看次數則有9,200次。

「雪行者2」在12月2日發表的帖文亦曾提及《紐倫堡守則》。該帖文指「好多政府已經違反紐倫堡條約」(從附圖判斷應指《紐倫堡守則》),該帖文附圖的宣稱已被事實查核機構Science Feedback查核並判定為「缺少背景資料」,Facebook亦於帖文加上提示。[5,6]截至12月20日,「雪行者2」在12月2日的帖文有550個表情反應、28個留言及160次分享。

查證

上述帖文的資料來源均為《The Post Millennial》的文章,然而文中宣稱馮德萊恩要廢除《紐倫堡守則》的說法,實際上僅來自文中引述的Twitter帖文。該則帖文來自美國律師辛格(Michael P. Senger)的Twitter帳戶,亦有引用加拿大心理學教授彼德遜(Jordan B. Peterson)轉發的帖文。[7]辛格的帖文附上《BBC》12月1日一篇報導的連結[8],但該報導提到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國家應考慮強制接種疫苗以對抗疫情,完全沒有提及《紐倫堡守則》[9]

《美聯社》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馮德萊恩當日在記者會上的發言無提及《紐倫堡守則》,並提供了歐盟委員會官方網站上記者會影片連結。[10]翻查該段影片,影片22分16秒至24分期間馮德萊恩回答記者提問的發言應為《BBC》報導引述的內容,以下為該段發言的影片(完整影片見歐盟委員會網站[11])︰

在回答問題時,馮德萊恩明確指出有關決策權只屬於成員國家,她的回應為個人立場。她提到歐盟有約三分一人口未有接種疫苗,而當中大部分人均可接種疫苗,因此她認為歐盟應就如何鼓勵接種疫苗,甚至是否考慮強制接種疫苗展開討論。

換言之,所謂「廢除《紐倫堡守則》」的說法來自辛格對報導內容的詮釋,而非馮德萊恩的言論。《The Post Millennial》在引述相關Twitter帖文時並沒有指出這一點,反而在標題及內文錯誤宣稱馮德萊恩要廢除《紐倫堡守則》。

至於規定強制接種疫苗涉及公共利益與個人自由等議題,相關政策有否違反人權須視乎當地法律、過往案例、政策如何落實等細節,不屬於本篇事實查核處理的範圍。

此外,「雪行者2」另一則帖文指《紐倫堡守則》「第六章第三節」為「任何政府不得未經個人同意下強制或強迫進行醫療」,然而《紐倫堡守則》僅得十條關於醫療實驗而非治療的原則,所謂的「第六章第三節」並不存在,也沒有與該句相近的原則。《紐倫堡守則》為進行醫療實驗的倫理守則(注意並非名稱相近、內容跟戰爭罪行有關的《紐倫堡原則》),目前多款疫苗已通過臨床實驗測試並獲監管機構批准使用,因此《紐倫堡守則》與接種COVID-19疫苗的政策無關。「雪行者2」該則帖文屬錯誤訊息,詳見Factcheck Lab相關事實查核報告︰

結論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12月1日的記者會上回答問題時,表示她的個人立場為歐盟應就如何鼓勵接種疫苗,甚至是否考慮強制接種疫苗展開討論。

Facebook專頁「雪行者2」、「時事文摘」及Telegram頻道「西行小寶」引用的《The Post Millennial》文章曲解了馮德萊恩的說法,該文章把宣稱她要廢取《紐倫堡守則》的Twitter帖文作為資料來源,與記者會影片內容不符,屬錯誤訊息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雪行者2」2021年12月3日帖文
  2. SHOCKING: As Austria locks down its unvaccinated people, critics say EU leader supports throwing out Nuremberg Code (The Post Millennial)
  3. Facebook專頁「時事文摘」2021年12月4日帖文
  4. Telegram頻道「西行小宝」2021年12月4日訊息
  5. Facebook專頁「雪行者2」2021年12月2日帖文
  6. The Nuremberg Code specifically addresses experimentation; COVID-19 vaccines aren't experimental, and therefore, don't violate the Code (Health Feedback)
  7. 見[2]
  8. Twitter用戶「Michael P Senger」(@MichaelPSenger)帖文
  9. Covid Omicron: Time to consider mandatory jabs, EU chief says (BBC)
  10. EU leader has not called to scrap the Nuremberg Code (AP)
  11. Press conference by Ursula von der Leyen,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and Stella Kyriakides, European Commissioner, on facing current and new COVID-19 challenges (European Commission)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黎苑姍(編審成員)
校正︰區家麟(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