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李梓敬的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KOLHK 時事梓引」發佈影片,介紹文字稱前《蘋果日報》記者受訪時「大爆612基金無用」、「揭發黎智英落井下石」。
  • 翻查影片提及的《獨立媒體》訪問,受訪者形容612人道支援基金「像一個堅實的後盾」,並無批評612基金「無用」的內容。
  • 該篇訪問亦提到《蘋果日報》資金被凍結,受訪者的薪金遭拖欠,但當中並無批評《蘋果日報》或黎智英「落井下石」的內容。
  • 李梓敬及「KOLHK 時事梓引」的影片介紹文字屬錯誤訊息
  • 影片標題及影片中均出現「前蘋果記者爆大鑊,何韻詩呃黑暴?」的字句,惟影片有關內容僅為主持張靜茵引述網民質疑、諷刺義務律師,並無指控何韻詩欺騙,上述字句屬誤導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2021年10月7日,新民黨成員李梓敬的Facebook專頁發佈影片,標題中包括「前蘋果記者爆大鑊,何韻詩呃黑暴?」等字句,並於介紹中指「一個前蘋果日報記者,最近接受黃媒《獨立媒體》訪問嘅時候,就大爆612基金無用,仲揭發黎智英落井下石添,究竟成件事嘅內情係點架呢?同何韻詩又有乜嘢關係呢?」,截至10月11日,影片在Facebook有超過2,000個「讚好」、173次分享及2萬9千人次觀看。[1]

該影片最先於10月6日在李梓敬創立的YouTube頻道「KOLHK 時事梓引」發佈[2],主持為曾參與2018年亞洲小姐競選的張靜茵[3,4],李梓敬則於影片後段亮相,截至10月11日,影片YouTube上的觀看次數已經過12.5萬。

張靜茵在影片中提到被控暴動罪、化名「阿日」的前《蘋果日報》記者接受《獨立媒體》訪問,並指訪問刊出後受到網民質疑。[5]

查證

張靜茵於影片提及的《獨立媒體》訪問於2021年10月2日刊出,標題為〈【牆外的人5】失業記者身負暴動罪:失612似失去後盾〉。訪問中受訪者阿日於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被捕及被控暴動罪,曾獲612人道支援基金(簡稱「612基金」)支援。[6]

「KOLHK 時事梓引」影片相關段落則僅顯示《文匯報》報導〈【網議政事】前毒果記者受訪 越講越揭家醜〉文字,未有顯示《獨立媒體》報導原文。《文匯報》的報導亦僅為引述《獨立媒體》的訪問內容及LIHKG(俗稱「連登」)討論區的網民留言。[7,8]

受訪者指612基金像「堅實後盾」

《獨立媒體》報導提到,由於612基金停運,而且阿日的暴動案於報導刊出時未有裁決,如果阿日需要上訴,便須重新申請法援,否則難以負擔訟費。

張靜茵於影片中明確提到因612基金停運,阿日決定是否上訴時須考慮能否負擔訟費,隨後則引述《文匯報》報導中的網民留言質疑協助阿日的義務律師。影片內容與其李梓敬帖文及影片介紹中稱「一個前蘋果日報記者,最近接受黃媒《獨立媒體》訪問嘅時候,就大爆612基金無用」的說法不符。

此外,《獨立媒體》報導第二段已引述阿日的說法,明確指出612基金協助被捕人士︰[9]

她形容, 612 就像一個堅實的後盾,為前途未卜、難以如常生活的被捕人士,免去不少經濟煩惱;但因應 612 停運,如被判罪成,她要顧慮更多才能決定日後會否上訴。

訪問中阿日提到612基金支付了她「最初五至六次在裁判法院提堂的律師費用」,每次均數以萬計,她亦「申請了數千元買手機,以及借了 5 萬當申請法援的分擔費」及表示知道「不少被捕人士因情緒問題,需定期看精神科醫生,醫療費可向 612 申報。」整篇訪問中均沒有批評612基金「無用」,反而表明612基金為被捕者提供援助。

因此李梓敬帖文及「KOLHK 時事梓引」影片介紹指「一個前蘋果日報記者,最近接受黃媒《獨立媒體》訪問嘅時候,就大爆612基金無用」屬錯誤訊息。

《獨媒》訪問僅提及《蘋果》資產被凍結

李梓敬的帖文及「KOLHK 時事梓引」影片介紹亦指阿日「揭發黎智英落井下石」。

根據《獨立媒體》報導,阿日於2019年年末成為《蘋果日報》記者,本來正在放無薪假,待審訊結束後重返崗位,但由於《蘋果日報》已經停運而且資產被凍結,她有大概三萬元被拖欠。阿日的薪金被拖欠一事僅佔整篇訪問的一句,該段重點為描述阿日的經濟狀況,她於訪問中無提及黎智英或批評《蘋果日報》。[10]

此外,《蘋果日報》資產被保安局凍結、其員工薪金遭拖欠一事並非首次公開,在《獨立媒體》訪問刊出前已有不少相關報導。[11,12]

張靜茵在影片中提到阿日薪金被拖欠,須靠打散工維生,收入比以往減少一半,與《獨立媒體》訪問內容相同,但她未有於影片提及《蘋果日報》資產被凍結一事,反而批評黎智英「坐咗監都要做無良雇主,累人累物,認真無人性」。[13]

從以上資料判斷,李梓敬帖文及影片介紹與《獨立媒體》訪問不符,屬錯誤訊息。

「何韻詩呃黑暴?」一句屬標題黨

在講述《獨立媒體》訪問內容後,張靜茵引述部分LIHKG討論區網民評論,相關內容亦可見於《文匯報》的報導。[14]雖然影片標題及影片相關段落均有「前蘋果記者爆大鑊,何韻詩呃黑暴?」的字句,然而張靜茵在影片中唯一提及何韻詩之處,只有一句「而除咗開始質疑阿日之外,亦都有網民開始質疑埋何韻詩有份搞嘅612基金,話佢哋呢係幫唔到人喎」,有關內容與阿日的訪問無關。[15]

圖3︰「KOLHK 時事梓引」YouTube影片截圖。

張靜茵隨後引述的網民言論主要質疑及諷刺協助被捕者的義務律師[16],而612基金本身僅負責提供有關法律費用。[17]影片並無任何指控或證明612基金或其信託人之一何韻詩涉嫌欺騙他人的內容,即使標題及影片使用問句「何韻詩呃黑暴?」,仍明顯有誤導成份。

結論

李梓敬的Facebook專頁帖文及其YouTube頻道「KOLHK 時事梓引」的影片介紹中,宣稱前《蘋果日報》記者接受《獨立媒體》訪問時「大爆612基金無用」及「揭發黎智英落井下石」,與《獨立媒體》訪問內容不符,屬錯誤訊息

影片標題及影片中均有「前蘋果記者爆大鑊,何韻詩呃黑暴?」字句,然而影片並無任何指控何韻詩及612基金涉嫌欺騙他人的內容,有關字句屬誤導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21-10-6 前蘋果記者爆大鑊,何韻詩呃黑暴?約翰遜撐英國X警,羅冠聰被封嘴? |KOLHK時事梓引|ft.@靜茵 Anita(李梓敬 Dominic Lee Facebook專頁影片)
  2. 21-10-6 前蘋果記者爆大鑊,何韻詩呃黑暴?約翰遜撐英國黑警,羅冠聰被封嘴? 【有片】ft.@靜茵 Anita(「KOLHK 時事梓引」YouTube頻道)
  3. 「靜茵 Anita」YouTube頻道介紹
  4. 【2018亞姐】候選佳麗張靜茵是投行分析員 中西樂器樣樣皆能(香港01)
  5. 見[2],有關內容見影片6分32秒至10分53秒。
  6. 【牆外的人5】失業記者身負暴動罪:失612似失去後盾(獨立媒體)
  7. 【網議政事】前毒果記者受訪越講越揭家醜(香港文匯網)
  8. 《蘋果日報》前記者 身負暴動罪:失612似失去後盾(LIHKG討論區)
  9. 見[6],第二段。
  10. 見[6],倒數第四段︰「由於難以估計自己數個月後會否罪成入獄,阿日不敢找新工作,現時靠打散工維生,包括幫親戚看舖、做婚禮攝影師、出租單位等,收入比過去減少一半。而由於《蘋果》的資產被凍結,她有大概三萬元被拖欠,包括薪金、代通知金、獎金、年假等。但她說自己尚算幸運,現時與家人同住,家裡不至於要依賴她的收入,假若罪成入獄,家人尚可承擔她的生活費。」
  11. 解凍資產沒進展 前員工求助勞處(明報)
  12. 【蘋果停刊一月】千萬元員工欠薪未解凍記協:有政治考慮(立場新聞)
  13. 見[2],有關內容見影片7分27秒至8分14秒。
  14. 見[7]最後兩段及[8]。
  15. 見[2],該句在影片9分37秒至9分45秒。
  16. 見[2],有關內容見影片9分45秒至10分5秒。
  17. 法律支援(612人道支援基金),由於612基金即將停運,網站或會消失,讀者可參考備份網頁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林藹雲(編審成員)
校正︰鄭佩珊(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