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近期網絡流傳四張照片,有人基於這些圖片宣稱瑞典環保行動者通貝利長胖。
  • 搜尋照片來源後,可發現其中兩張照片經過修改,令通貝利外表看起來變得更胖,與原始圖片不符。
  • 另外兩張照片雖然屬實,但於2019年2月拍攝,對比2019年9月、2020年6月及2021年4日的通貝利影片,均顯示她臉部不像2019年2月的照片所顯示般。
  • 有關照片曾被修改或在較早時間拍攝,以這些照片宣稱通貝利長胖屬錯誤訊息。

背景

2021年4月17日,Facebook用戶「James Hsieh」貼出兩張照片,並附上一句「How dare you?」,圖中主角看似是瑞典環保行動者、2018年因「為氣候罷課」行動而成名的通貝利(Greta Thunberg),帖文有超過400次分享。[1]同日香港高登討論區亦有用戶貼出該兩張照片,留言者相信圖中人為通貝利,認為她比過往肥胖了不少。[2]

圖1︰Facebook用戶James Hsieh帖文截圖

4月19日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貼出類似照片,同樣宣稱通貝利長胖,更指她像美國前國務卿龐貝奧(Mike Pompeo,帖文採用譯名「蓬佩奧」),帖文有160次分享[3],Facebook專頁「白警2.0」及群組「香港漢奸活動觀察小組 2.0」均有類似帖文。[4,5]

宣稱、嘲諷通貝利長胖的帖文亦非首次出現。2021年1月4日《BBC》中文網刊出報導〈瑞典環保少女成年 格蕾塔·桑伯格的傳奇與爭議〉[6],當時《BBC》中文網的Facebook專頁帖文下有大量質疑或嘲笑她長胖的留言。[7]在Facebook搜尋《BBC》報導的標題,可以見到不少截圖有類似內容,例如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的Facebook專頁帖文。[8]

圖7︰Facebook搜尋「瑞典環保少女成年 格蕾塔·桑伯格的傳奇與爭議」所顯示的結果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高慧然在4月20日的文章〈環保少女銅像要重塑了〉亦宣稱「不過是一、兩年時間,環保少女整個人的體積已經膨脹了一、兩倍」,又提到「有網民說她是女版蓬佩奧」,與上述帖文相似,但未有提供照片證據。[9]

查證

以下查核圖1中兩張照片、圖2中間的照片以及圖5的照片。查核重點包括照片是否經過修改、原圖的拍攝時間和地點。

兩張照片經過修改

Factcheck Lab先從有關帖文下載圖1兩張照片(分別為圖8及圖9),並放到Google作逆向搜尋。

在Google使用「以圖搜圖」的功能上載圖8後,Google自動產生的關鍵字為「greta thunberg fat」,在結果可以找到一些上載日期較上述帖文早的網頁,例如網站「9GAG」在3月3日的一則帖文[10]和網頁DeviantArt用戶「vDq」於2月8日上載的圖片。[11]

由於DeviantArt上的圖片為最早可見來源,Factcheck Lab將之下載並再次用Google「以圖搜圖功能」搜尋來源,配合關鍵字「greta thunberg」搜尋,可以在「看起來相似的圖片」一欄中見到一張疑似原圖的照片(見圖10首行左二),然而按進去並未見到這張照片。

圖10︰Google搜尋頁面截圖

該圖左下方有像圖片庫Getty Images的水印,Factcheck Lab於Getty Images搜尋「Greta Thunberg」再作篩選[12],最終找到一張2019年4月21日的通貝利照片,她當時在倫敦參加「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遊行,該照片拍攝角度跟圖8(左右反轉後)相同,但照片中的通貝利較瘦。[13]

圖11︰在Getty Images搜尋到的圖8原圖 (Photo Credit: Jack Taylor / Stringer / Getty Images)

由此可以判斷圖8經過修改,原圖為2019年4月拍攝的通貝利照片。

按照相同方法,利用Google的「以圖搜圖」功能上載圖9,並把關鍵字修改為「Greta Thunberg」,可見到「看起來相似的圖片」一欄有張相似照片(圖12首行左二),點進去亦有該張圖片。

圖12︰Google搜尋頁面截圖

Google提供的結果顯示維基共享資源(Wikimedia Commons)有張跟圖9相似、但顯示通貝利較瘦的照片。[14]

圖13︰維基共享資源上的照片(Photo Credit: Jan Ainali)

維基共享資源上的資料顯示圖片為另一段影片截圖,而原始影片在2018年10月6日拍攝,當時通貝利於布魯塞爾參與「氣候起義」(Rise for Climate)遊行,影片於2018年11月4日上載。[15]通貝利的Twitter帳戶亦於2018年10月6日上載一段當日上台演講的片段,並感謝遊行參與者。[16]

由此可以判斷圖9經過修改,原圖來自2018年10月拍攝的影片。

兩張照片為舊照

網絡流傳宣稱通貝利長胖的照片中,還包括「美式河蟹館」、「白警2.0」發放的圖片中間的照片(圖14)以及BBC中文網(繁體)Facebook專頁帖文的圖片(圖15)。

圖14及圖15中通貝利的穿著及打扮接近,可能是出席同一活動的照片。然而《BBC》中文網的報導中未有這張圖片,僅為Facebook預覽圖片,未有提供照片來源。[17]

Factcheck Lab於搜尋圖8來源時,在Getty Images發現有通貝利身穿紫色外套、藍白間條裇衫並紮上兩條辮子的照片,跟圖14及圖15相似,但未能找到構圖相同的照片。根據有關圖片描述,拍攝日期為2019年2月22日,當時通貝利在巴黎參與抗議,爭取對抗氣候變化的緊急措施。[18]

在Getty Images搜尋通貝利的照片,設定篩選條件為拍攝日期在2019年2月,便可以找到跟圖14相同的照片。[19]

圖16︰在Getty Images上的圖14原圖(Photo Credit: Kyodo News Stills via Getty Images)

Factcheck Lab在Getty Images未能找到圖15的原圖,在《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及《路透社》(Reuters)的圖片庫中亦無發現,最終在《歐洲新聞圖片社》(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搜尋2019年2月通貝利的照片時成功尋獲原始照片。[20]

圖17︰圖15的原圖(Photo Credit: Stephanie Lecocq / EPA)

跟圖15對比,可發現圖15經過剪裁,但未有修改通貝利的外貌。

由以上資料可以判斷,圖14及圖15均為2019年2月拍攝的照片,照片中通貝利的樣貌未經修改,但亦並非最新照片。

以圖2至圖4用作對比的照片為例,通貝利身份粉紅色上衣、背景為藍色,顯示那是她說出著名質詢「How dare you?」的場合——2019年9月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2019 UN Climate Action Summit)︰[21]

此外《BBC》於2020年6月拍攝通貝利在家隔離的影片[22](見圖18)、2021年4月接受《BBC廣播一台》(BBC Radio 1)訪問的視像通話影片[23](見圖19)均顯示她的臉部比圖14及圖15要瘦,因此以這兩張圖片宣稱通貝利長胖不符事實。

結論

以上在網絡流傳的通貝利照片當中,兩張照片中跟其原始照片有別,明顯經過修改令通貝利顯得更肥胖。另外兩張照片中通貝利的樣貌未經修改,但均為2019年2月拍攝的照片,跟她2019年9月、2020年6月及2021年4月拍攝的影片對比後可發現,有關照片未能用作證明她變得更肥胖的證據。

多則Facebook帖文、討論區帖文以有關照片宣稱通貝利長胖,未有指出照片經過修改或並非最新照片,均屬錯誤。

更新

a. 《蘋果日報》宣佈於2021年6月24日停止運作,以下註9補回「網絡時光機」(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修改時間︰2021-06-24 00:13)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James Hsieh」(@jameshsieh2021)帖文
  2. 半夜食番薯︰【時事台】How dare you肥撚到(香港高登討論區)
  3.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帖文
  4. Facebook專頁「白警2.0」帖文
  5. Facebook群組「香港漢奸活動觀察小組 2.0」帖文
  6. 瑞典環保少女成年格蕾塔·桑伯格的傳奇與爭議(BBC中文網)
  7. BBC 中文網(繁體)Facebook帖文
  8. 鄭錦滿Facebook專頁帖文
  9. 高慧然︰環保少女銅像要重塑了(蘋果日報)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
  10. Saved the planet and developed world hunger (9GAG)
  11. vDq: The Meaty Greta Thunberg (DeviantArt)
  12. 在Getty Images搜尋「Greta Thunberg」,篩選條件包括︰Sort by: Best Match, Number of people: One person, People composition: Head shot,原圖可於結果第4頁見到。
  13. Climate Change Activist Greta Thunberg Meets Extinction Rebellion Members (Getty Images)
  14. File:Greta Thunberg, 2018 (cropped).jpg (Wikimedia Commons)
  15. File:Greta Thunberg i Bryssel.webm (Wikimedia Commons)
  16. Greta Thunberg Twitter影片
  17. 見[7],利用Facebook的Sharing Debugger可以取得預覽圖片
  18. Teenage Swedish Activist Greta Thunberg Joins Young People Marching Against Climate Change (Getty Images)
  19. 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 in Brussels (Getty Images)
  20. 16 year-old Swedish climate activist Greta Thunberg and Belgian students gather for a climate demonstration in Brussels (EPA)
  21. Greta Thunberg to world leaders: 'How dare you? You have stolen my dreams and my childhood’ (The Guardian YouTube Channel)
  22. What has Greta Thunberg been doing in lockdown? (BBC News YouTube Channel)
  23. IKEA meatballs are disgusting!":  Greta Thunberg Unpopular Opinion (BBC Radio 1 YouTube Channel)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劉軒(編審成員)
校正︰黎苑姍(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