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港府因部分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包裝有瑕疵,在3月24日暫停該疫苗的接種計劃。
  • 電台主持健吾在Facebook指科興疫苗亦有包裝標示問題,並稱包裝上的到期日在2024年,衞生署則指是2022年。
  • 衞生署就是次疫苗接種計劃的《醫生指引》中,提到初期到港的科興疫苗包裝及說明書上的到期日,與科興根據法例提供的版本不同,前者為2024年,後者為2022年。
  • 健吾關於科興疫苗包裝上到期日的資訊正確。

背景

2021年3月24日,香港政府因批號為210102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包裝有瑕疵,暫停該疫苗的接種計劃,待生產商BioNTech及復星完成有關調查。衞生署表示有關疫苗並沒有出現安全問題,暫停接種是預防措施。[1-3]

電台主持健吾同日早上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科興疫苗亦有包裝標示問題,帖文提到「有新聞話,包裝上寫到期日係2024,衞生署就話實質係2022」。[4]該帖文並無提供消息來源,截至3月25日早上有約2,700個反應(reactions)、111個留言及231次分享。

圖1︰健吾Facebook專頁帖文截圖

查證

以下查核重點,在於科興疫苗包裝上到期日的年份是否2024年,同時衞生署有否表示實際上應為2022年。

透過Google搜尋上述帖文中的關鍵字,包括「科興」、「疫苗」、「克爾來福」(科興疫苗CoronaVac的中文名字)、「衞生署」、「到期日」等而且必須包含「2024」,未能找到相關新聞。把搜尋範圍收窄至2021年或政府網頁亦無結果。

不過若以英文關鍵字搜尋「CoronaVac hong kong expiry date 2024 2022」並只顯示政府網頁結果,則可見到一項標題為「醫生指引 - COVID-19 Vaccination Programme」的結果,顯示為PDF檔案。[5]

該份文件標題為《Doctors’ Guide for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Vaccination Programme at Clinics under the Vaccination Subsidy Scheme (VSS)》[6],其網址顯示位於香港政府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covidvaccine.gov.hk)。在該網站首頁下方點選「醫護專業」後,在「醫護專業」的頁面中的「疫苗資助計劃」一欄下見到「醫生指引 - 疫苗接種計劃下診所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 (只備英文版)」[7],該連結正是前往上述文件(下稱《醫生指引》)。

該份《醫生指引》第6至7頁有以下段落︰

To expedite the availability of CoronaVac to Hong Kong, some of the textual informatio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English name; dosing interval and expiry date of year 2024) in the sales pack/label and the drug insert of the initial shipment of CoronaVac are different from the version provided by the vaccine supplier upon its authorization for emergency use under Cap 599K. In particular, the expiry date of the vaccine is in the year of 2022 instead of 2024.

Nevertheless, all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in the information factsheet of CoronaVac are matched with the authorized one. As there might be a chance of the product information updated from time to time, please visit the below link for latest information:-
https://www.fhb.gov.hk/download/our_work/health/201200/e_evaluation_report_CoronaVac.pdf. The following lot no. and expiry date of the CoronaVac would be printed on the delivery note provided by the distributor:

Lot no. Expiry date
A2021010022 13.01.2022
A2021010034 19.01.2022
A2021010037 21.01.2022

內容指最早運送到港的科興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的包裝及說明書中的資訊,跟疫苗供應商根據香港法例第599K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授權緊急使用而提供的版本不同,其中疫苗的到期日應為2022年而非2024年。文件列出三批疫苗的編號及相應到期日,均為2022年,並指這項資訊會印在科興提供的送貨單上。

翻查衞生署關於科興疫苗的「接種須知」小冊子,第一點介紹中亦有小字提到「『克爾來福』初期到港的產品說明書及外盒包裝所提供的字面資訊(包括英文名稱、2劑次的間隔及到期日)與疫苗供應商根據第599K章認可緊急使用時提供的版本不同。」惟未有明確提及到期日的年份改動(即由2024年改為2022年)。[8]

圖4︰衞生署「接種須知」小冊子內容

結論

雖然未能找到相關的新聞報導,但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醫生指引》,早期到港的科興疫苗「克爾來福」包裝及說明書上的到期日與科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提供的版本不同,前者到期日的年份為2024年,後者則為2022年。

健吾指科興疫苗「包裝上寫到期日係2024,衞生署就話實質係2022」的說法屬實。

資料來源

  1. 衞生署跟進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2. 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香港政府新聞網)
  3. 復必泰疫苗一個批次包裝有瑕疵本港暫停接種(香港電台)
  4. 健吾Facebook專頁帖文
  5. 在Google搜尋「CoronaVac hong kong expiry date 2024 2022 site:gov.hk」
  6. Doctors’ Guide for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Vaccination Programme at Clinics under the Vaccination Subsidy Scheme (VSS)
  7. 醫護專業(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
  8. CoronaVac「克爾來福」接種須知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區家麟(編審成員)
校正︰黎苑姍(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