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傳圖片顯示法官郭啟安庭上問機場遇襲的警員「會唔會啲人睇唔過眼過嚟打你?」
  • 根據傳媒報導,辯方指警員因拉跌女子而遇襲,警員不同意,認為自己因為執勤而遇襲,郭官的提問為澄清辯方問題,向警員解釋事情有遠因及近因。
  • 另外,根據提問的脈絡,郭官說法為設想現場人士想法,而非透過反問宣稱警員遇襲合理。

背景

2019年8月13日香港國際機場「和你飛」示威期間,有警員按下一名女子時遭人包圍及搶去警棍,一度拔槍示警。[1,2]廚師高穎康(25歲)及清潔工麥幸雄(24歲)被控當日參與非法集結,案件於2021年1月11日在區域法院開審,兩人否認控罪。[3]

2021年1月15日,《幫港出聲》的Facebook專頁指前一日法官郭啟安審訊一宗非法集結時,問案中遇襲的警員「你高高大大、英明神武,撞低一個矮矮細細嘅女仔,好似蝦人咁,會唔會其他人睇唔過眼?走埋嚟打你?」帖文附上的圖片則有「機場執勤 遭黑暴圍毆搶警棍」及「法官反問警察︰會唔會啲人睇唔過眼過嚟打你?」兩段文字。[4]

截至2月1日,帖文共有近2,000個反應、874個留言及186次分享,其中有不少留言不滿法官言論,例如質疑法官「似辯護律師d」及反問「睇唔過眼就可以打人咩邏輯」、「睇唔過眼係咪可以圍毆呢個法官呢」等等。

圖1︰幫港出聲Facebook圖片

新民黨李梓敬、灣區教育家長聯會均有使用《幫港出聲》的圖片,前者質疑「咁講都得?」,並指「贊成司法急需改革請比嬲」,後者則反問「髮官,我們也『睇你唔過眼』喔!可以衝過來打你嗎?」其中李梓敬的帖文有大約2,700個「憤怒」反應以及1,100個留言,同樣有大量質疑及批評聲音。[5,6]

《HKG報》的Facebook有類似帖文,圖片顯示法官問警員「因你撞低女子似蝦人?啲人睇唔過眼?」[7]帖文附上《HKG報》報導連結,報導指警員黃耀華不同意辯方指他遇襲是拉跌女子所致,而郭啟安法官則發言「指凡事有遠因及近因」,問到上述引起爭議的問題,而黃耀華並不認同。[8]

圖2︰HKG報Facebook圖片

《大公報》於1月17日亦有報導指「『黃官』審案偏頗」,文中提及郭啟安法官的問題,並引述網民留言指對郭的提問「睇唔過眼」。[9]

查證

以下查核重點為︰

  1. 郭啟安法官是否曾在庭上提出「你高高大大、英明神武,撞低一個矮矮細細嘅女仔,好似蝦人咁,會唔會其他人睇唔過眼?走埋嚟打你?」這句問題,以及;
  2. 此問題是否代表郭官認為警員理應被打。

搜尋「郭啟安 機場」可找到《明報》及《蘋果日報》相關報導[10,11],顯示審訊日期為2021年1月14日。利用報導中的案件編號(DCCC814/19、DCCC27/20、DCCC28/20)以及把日期收窄至1月13日至1月16日,可找到1月14日《立場新聞》有關於同一審訊的報導。[12]

關於郭啟安「你高高大大…」的問題,《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報導中有較完整的脈絡。

根據兩篇報導,黃耀華在書面口供中指自己想拉住一名較早前用強光電筒照射他的男子,對方失平衡後跌倒,然後他才發現對方是一名女子。在庭上黃則指自己是「意外撞倒」該名女子,並指對方倒地後他扶起該女子。

辯方律師指黃被圍毆是因為他拉跌了現場一名女子,令旁人「睇唔過眼」。黃耀華不同意這個說法,認為兩件事並無關係,指自己被毆是因為整個機場都是暴徒,而自己身為警員在現場執勤,本身具一定危險。此時郭啟安法官表示,歷史事件有近因及遠因,並問近因會否是黃耀華在過程中撞跌該名女子。

關於是次審訊的報導不多,只有《蘋果日報》引述郭啟安法官較為完整的發言:

讀中史都有教遠因、近因啦。你可能就關注遠因,但近因會唔會係過程中你撞跌咗個女仔?係咪意外都好啦,啲人就諗,嘩,你高高大大、英明神武,撞低一個矮矮細細嘅女仔,好似蝦人咁,啲人睇唔過眼過嚟打你,會唔會呀?

按發言提及「啲人就諗」一句理解,郭啟安法官指「你高高大大…」為設想現場人士想法。而且《立場新聞》報導同樣提到郭啟安法官向黃耀華解釋「正如歷史事件有近因及遠因,辯方的提問是想表達,黃他被圍毆的近因是他撞跌一名女子」,可見重點在於澄清辯方提問的意思,而非指「睇唔過眼就可以打人」。

結論

從上述報導可見,郭啟安法官在審訊期間,曾提出「你高高大大、英明神武,撞低一個矮矮細細嘅女仔,好似蝦人咁,啲人睇唔過眼過嚟打你,會唔會呀?」這句問題,各報導詳細用字略有差異,但大致相同。

然而郭官提問的原因,並非如Facebook帖文留言所認為的「認為警員應該被打」,而是向作供警員澄清辯方提問,以及設想在場人士想法。

更新

a. 《蘋果日報》宣佈於2021年6月24日停止運作,以下註11補回「網絡時光機」(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修改時間︰2021-06-24 00:20)

資料來源

  1. 警員在機場制服示威者時拔槍示警(Now新聞)
  2. 兩「內鬼」機場引騷亂警察到場拔槍指向衝擊者(關鍵評論網)
  3. 「和你飛」警遇襲拔槍 兩男認暴動(明報)
  4. 幫港出聲Facebook專頁帖文
  5. 李梓敬Facebook專頁帖文
  6. 灣區教育家長聯會Facebook專頁帖文
  7. HKG報Facebook專頁帖文
  8. 機場非法集結案 法官咁問遭圍毆警︰ 因你撞低女子似蝦人?啲人睇唔過眼?(HKG報)
  9. 「黃官」審案偏頗 市民:睇唔過眼(大公報)
  10. 前年和你飛撞跌女子 警否認惹眾怒 稱被圍毆因落單(明報)
  11. 機場拔槍警聲稱執勤遭圍毆 官反問:會唔會啲人睇唔過眼過嚟打你?(蘋果日報)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
  12. 【8.13 機場衡突】曾稱「拉住」女子庭上改口「撞跌」 拔槍警稱精神差未提更正口供(立場新聞)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鄭佩珊(編審成員)
校正︰劉軒(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