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消息指《CNN》報導提到特朗普可能當選,並認為這顯示《CNN》可能改變「拜登勝選」的立場。
  • 經搜尋影片源頭,可確認有關影片來自《CNN》於9月27日播放的節目。
  • 影片中節目主持探討假如特朗普敗選,共和黨如何可以在合憲的情況下讓特朗普連任總統。
  • 該節目播出時美國大選仍未結束,主持純粹探討假想的情況。
  • 網絡流傳的消息錯誤描述影片背景,亦錯誤推論《CNN》或改變「拜登勝選」的立場。

背景

自2020年11月28日起,網絡流傳消息指《CNN》一則新聞報導承認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可能當選,由於《CNN》早於香港時間11月8日已報導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出選舉[1],有關消息被指是《CNN》「轉風向」的證據。

這則消息可見於不少網絡節目影片,例如11月28日的《大紀元 新聞看點》[2]和《德傳媒》影片[3]、11月30日的《役情最前線》(隨後刪除了相關內容)[4]以及12月1日的《新聞拍案驚奇》[5],這四條影片的觀看數字合共超過145萬次。[6]

除了上述部分影片的文字版本外[7-9],由流亡美國的中國商人郭文貴所成立的《GNews》同樣提供文字報導宣稱《CNN》「轉向表示川普總統將勝選」。[10]

查核

11月30日的《役情最前線》原來版本、《新聞看點》及《GNews》的報導當中,均提到貝卡(Kyle Becker)的Twitter帳戶轉發了《CNN》的報導[11],翻查貝卡的帖文,未有提及報導發佈日期,亦沒有指《CNN》轉風向。[12]

圖1︰Kyle Becker Twitter帖文截圖

從帖文附上的影片可見,影片來自《CNN》節目《Fareed Zakaria GPS》,主持為薩卡利亞(Farred Zakaria),經搜尋可確認《CNN》的確有相關影片,然而這段影片實際上來自9月27日的Fareed Zakaria GPS》[13],《CNN》亦於9月28日把同一影片上載至其YouTube頻道。[14]

由於發佈日期在美國大選投票日(11月3日)前,這段影片顯然不是《CNN》「轉風向」的證據。薩卡利亞在影片中討論到特朗普拒絕承諾如果敗選會和平交出權力,並討論假如特朗普在選舉中落敗,共和黨有甚麼方法讓他在合憲的情況下連任。

另外,12月1日的《新聞拍案驚奇》錯誤指《CNN》報導來自「CNN的獨立記者Harry Enten」[15],參考節目提到的影片內容,實際上應是薩卡利亞主持的節目。

《新聞拍案驚奇》的錯誤相信源於《CNN》一段題為〈特朗普如何輸500萬普選票但仍然勝出〉(How Trump could lose the popular vote by 5M and still win)的影片,影片中《CNN》政治評論員安頓(Harry Enten)解釋美國的選舉人制度目前如何對特朗普比較有利,內容及發佈時間(8月14日)均與《CNN》所謂「轉風向」無關。[16]而《新聞拍案驚奇》稱「相關報導現在已經搜不到了,不知道是不是被CNN撤稿」同樣錯誤,有關影片仍然在《CNN》網站上。

結論

在2020年11月底開始流傳的「《CNN》轉風向指特朗普可能當選」消息,是把一段《CNN》今年9月底發佈的影片當成新聞報導,在該影片中,節目主持薩卡利亞探討假如特朗普在選舉中落敗,共和黨如何可以合憲的途徑讓特朗普連任。由於影片於《CNN》報導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前發佈,因此不可能是「《CNN》轉風向」的證據。

《大紀元 新聞看點》、《德傳媒》、《新聞拍案驚奇》及《GNews》指「《CNN》轉風向」的內容錯誤,《大紀元時報》另一節目《役情最前線》原本內容錯誤,但其後已剪走有關片段並更新文字版本。

資料來源

  1. Joe Biden wins the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CNN)
  2. 800年天象奇觀,印度神童預言驚人;賓州兩線關鍵戰,川普勝出在望;上訴駁回,入稟最高院無障礙!議會大進展,要求州長撤選舉認證,將收回任命權;CNN議論川普要贏了( 大紀元 — 新聞看點YouTube頻道),見影片21分3秒
  3. CNN稱川普總統可能「再次當選」,伊朗國寶級核科學家被擊殺,CIA老闆暴怒!(Moral Media SG YouTube頻道),見影片1分15秒。
  4. ?【11.30役情最前線】特朗普變獅子王戰鬣狗;CNN爆3億黑錢助民主黨;中共頭號老友被逐出白宮;銀行拒開林鄭帳戶;大陸女歌手質問鍾南山(役情最前線Zac主播 YouTube影片),影片有關內容被刪剪,但仍可見於影片普通話版本的2分56秒
  5. ?中共吹哨人餵料CNN:疫情前湖北流感暴增20倍!揭秘密感染數據;美媒內部錄音:不報川普;司法部長也是壞人?中共為作弊公司注資4億!拜登的特勤局保衛降級;習近平頻喊備戰壯膽(新聞拍案驚奇 大宇YouTube頻道),見影片2分36秒。
  6. 截至12月6日下午兩時,各影片觀看次數如下︰《大紀元 新聞看點》615,763次、《德傳媒》影片308,775次、《役情最前線》100,375次以及《新聞拍案驚奇》427,559次。
  7. 【拍案驚奇】戒嚴後重新選舉?廣東工廠印假選票(新唐人電視台)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8. 【役情最前線】CNN轉向分析:川普或連任(大紀元時報)(此為備份網頁,最新版本已刪去相關內容)
  9. 【新聞看點】賓州2線關鍵戰 川普勝出有望 - 大紀元
  10. 川普總統連任系列九:突發!大外宣CNN轉向表示川普總統將勝選(GNews)
  11. 見[8-10]
  12. Kyle Becker Twitter帖文
  13. Fareed Zakaria: This is how Republicans keep their power (CNN)
  14. Fareed Zakaria: This is how Republicans keep their power(CNN YouTube頻道)
  15. 見[7]
  16. US election: How Trump could lose the popular vote by 5M and still win (CNN)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劉軒(編審成員)
校正︰黎苑姍(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