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香港政府在2020年8月22日宣佈在9月1日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 網絡流傳圖片指檢測時需要讓拭子從鼻孔「插入半個頭深度取樣」,亦有其他圖片介紹這種採集鼻咽拭子樣本的程序。
  • 然而港府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用鼻腔及咽喉拭子,而非鼻咽拭子。
  • 在政府公佈計劃細節後,有媒體介紹計劃時誤稱會採集「鼻咽拭子」樣本
  • 在政府公佈計劃細節後,描述檢測計劃採集鼻咽拭子樣本的圖片屬錯誤訊息

背景

香港特區政府於2020年8月7日宣佈準備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透過自願參與模式,全面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讓市民得悉有否感染可引起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沙士病毒II型(SARS-CoV-2)。[1]兩星期後,政府宣佈於9月1日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期七日。[2]

8月29日,九龍城區議員曾健超在Facebook專頁貼出圖片(圖1),指參與全民檢測時必須讓棉花棒從鼻孔插入「半個頭」採集樣本[3]。經追查,圖片最早可見於Telegram頻道「⚠️反送中 文宣谷 Channel⚠️」,訊息接觸超過6,000人。[4]曾經接受鼻咽拭子測試的沙田區議員黃文萱亦講述親身經驗,表示「如果身邊有人想去檢測,麻煩你同我提醒吓佢,係真係好、痛」,帖文獲得超過2,700次分享。[5]

圖1︰Telegram頻道「⚠️反送中 文宣谷 Channel⚠️」圖片(注意︰本文查核重點為採樣方法,不應視作支持或反對圖片其他部分內容)。
圖2︰黃文萱Facebook圖片。

另外,Telegram頻道「香港人抗爭日程表文宣頻道」曾貼出圖片講述鼻咽拭子(圖片誤稱為咽喉拭子)採集樣本容易令人不適,令檢測準確度降低(圖3)[6],同一圖片於8月28日獲另一Telegram頻道「777文宣傳播稿件大合集」轉發,兩個訊息的觀看數字同樣超過1萬4千人。[7]

圖3︰「香港人抗爭日程表文宣頻道」圖片。

查證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採集樣本檢測2019冠狀病毒病的感染控制建議》[8],目前主要有三種樣本種類,分別為︰

  1. 深喉唾液或痰;
  2. 咽喉拭子/鼻腔拭子;
  3. 鼻咽拭子。

根據文件描述,採集鼻咽拭子樣本時拭子應該「經鼻孔伸入以跟上顎平行(非向上)的方向伸入鼻咽,直至感到阻力,或距離等於鼻孔到外耳道口,代表已到達鼻咽位置」。圖1至圖3所顯示的,應為採集鼻咽拭子樣本的過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8月21日宣佈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時,明確提到計劃將會採集「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樣本」[9],即上述《採集樣本檢測2019冠狀病毒病的感染控制建議》提到的第二種樣本。

圖4︰政府新聞網影片截圖。

參考衞生署文件,採集咽喉拭子樣本的程序為︰

  1. 將拭子伸入咽喉後部及扁桃腺位置。
  2. 將拭子在扁桃腺柱(懸雍垂)及口咽喉後部拭抹,並避免觸踫到舌頭,牙齒及牙齦。

而採集鼻腔拭子樣本時應「將拭子以鼻樑平行的方向輕輕伸進鼻孔的1-2厘米深,或直至感到阻力」,拭子不須像採集鼻咽拭子樣本般深入鼻孔。

2019冠狀病毒病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宣傳影片,同樣有類似介紹[10]

圖5︰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

「香港人抗爭日程表文宣頻道」發佈圖3的日期為8月8日,當時政府尚未公佈檢測計劃細節,包括採集樣本方式。當時有內地檢測機構表示傾向測試鼻咽拭子,跟香港常用的深喉唾液測試有別,引起討論[11],當時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明會跟專家商討決定用哪一種採樣方法。[12]

在政府公佈檢測計劃採用鼻腔及咽喉拭子後,有傳媒正確指出檢測計劃的採樣方法為「鼻腔拭子和咽喉拭子」[13],以及此採樣方法「與鼻咽拭子不一樣」。[14]但亦有傳媒機構提及檢測計劃時稱採樣方法為「鼻咽拭子」,例如《大公報》8月22日報導[15]、《東方日報》8月29日[16]報導以及《無綫電視》8月27日節目《東張西望》。[17][18]

雖然《東方日報》及《東張西望》的內容為介紹鼻腔拭子及咽喉拭子的採樣,而《大公報》在圖片介紹提到「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採集市民鼻咽拭子和咽喉拭子樣本」,但誤稱為「鼻咽拭子」仍有可能引起誤會。

圖6︰《大公報》8月22日A4版內容
圖7︰8月27日《東張西望》截圖,來源為《港生活》

陳肇始於2020年8月29日出席商台節目時提到,有媒體報導採樣方法時都用上「鼻咽拭子」,但實際上應為「鼻腔拭子」。[19][20]香港政府成立的Facebook專頁「添馬台 Tamar Talk」同樣於8月29日發文澄清採樣時拭子不會伸入「半個頭」。[21]

結論

香港政府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使用鼻腔拭子及咽喉拭子樣本,並未使用鼻咽拭子樣本,「⚠️反送中 文宣谷 Channel⚠️」的圖片明確提及「全民檢測」,圖1左上方雖正確描述「插入半個頭深度採樣」為採集鼻咽拭子樣本的過程,但用於描述是次檢測計劃則屬錯誤內容。

黃文萱的帖文未有明確提到跟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關,但其中一個主題標籤為「#資料又比中資化驗所拎哂」,加上其黨友及觀塘區議員王嘉盈分享帖文時提及「全民檢測」[22],可見帖文或會令人認為指向政府的檢測計劃。如以此帖文討論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採樣方式,則屬錯誤內容。

至於「香港人抗爭日程表文宣頻道」的圖片(圖3)發佈時,尚未得悉政府推行的檢測計劃使用哪一種採樣方法,而且當時有內地檢測機構指傾向鼻咽拭子測試,惟現時以此圖片討論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採樣方式則屬錯誤內容。

最後,有部分媒體報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採樣方式時稱之為「鼻咽拭子」,雖然介紹的採樣方式為使用鼻腔拭子,仍有可能引起誤解。

資料來源

  1. 特區政府闡述中央政府支援隊在港的工作框架(附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2. 香港政府新聞網-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月推行(香港政府新聞網)
  3. 曾健超Facebook專頁帖文
  4. Telegram頻道「⚠️反送中 文宣谷 Channel⚠️」訊息
  5. 黃文萱Facebook專頁帖文
  6. Telegram頻道「香港人抗爭日程表文宣頻道」訊息
  7. Telegram頻道「777文宣傳播稿件大合集」訊息
  8. 採集樣本檢測2019冠狀病毒病的感染控制建議(衞生防護中心)
  9. 同[2]
  10.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預約和檢測安排(政府新聞處YouTube頻道)
  11. 「四區檢測」改用「咽拭子取樣」 許樹昌:須醫護人員協助深喉唾液取樣簡單、適合長者(立場新聞)
  12. 【記招上10大疑問】全民病毒測試最快兩周後展開特首加4局長答不到細節(眾新聞)
  13. 全民檢測採鼻腔咽喉拭子 業界:測出率七成近鼻咽拭子(明報)
  14. 全民病毒檢測9月1日開展林鄭稱沒目標人數、形容工作艱鉅因為社會環境不正常籲傳媒「正面客觀」報導(眾新聞)
  15. 破解普及社區檢測謬誤(大公報)
  16. 專家:三類人不宜鼻咽拭子驗疫(東方日報)
  17. 【東張西望】利穎怡無懼女神形象崩壞 示範全民檢測採樣方法表情痛苦乾嘔(港生活)
  18. 【東張西望】利穎怡實測全民檢測採樣方法 拍花絮片分享試後感:扣喉嘅感覺(晴報)
  19. 全民檢測|全民檢測至今34萬人預約 陳肇始:鼻腔喉嚨採樣不屬高風險程序(明報)
  20. 【政好星期天直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商業電台),見影片8分49秒。
  21. 「添馬台 Tamar Talk」Facebook專頁帖文
  22. 王嘉盈Facebook專頁帖文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林藹雲(編審成員)
校正︰劉軒(編審成員)